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国产大飞机下线4周年 解答你的3大疑问

财经 前瞻网 2019-11-03 11:47
科技日历|国产大飞机下线4周年 解答你的3大疑问

10月24日上午10点,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经过1小时37分钟的飞行,在完成了多个试验点、对飞机各系统进行了初始操纵检查后,于11时37分返航并平稳降落,顺利完成其首次试验飞行任务。

105号机是C919的第5架试验机,在此之前,另外4架试验机已经顺利完成试飞及各类测试项目。此时距离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总装下线,已经过去了4年。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航空产业的一批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航空工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作为最能衡量航空产业综合能力的领域,大飞机一直是国人追求的目标,1986年运-10下马,也成为那代航空人心中的痛。

近几十年来,中国工业能力的发展有目共睹,大飞机制造顺理成章地被重新提上日程。2006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被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2007年2月26日,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9年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此后数年,C919进入了制造和组装阶段。

4年前的今天,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人们第1次看到国产大飞机的全貌。该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对于这架飞机,有几个关键问题,这里作一下解答:

1、C919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和水准?

作为中国第2款大飞机,中国航空业对其寄予厚望,这点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C919的“C”除了代表中国“China”和商飞“COMAC”外,还对应空客(Airbus)的“A”和波音(Boeing)的“B”,形成“ABC”三足鼎立的局面。

从技术上说,中国商飞对C919的定位是“为8-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短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自然要使用未来8-10年不至于落后的技术。

据百度百科介绍,该机采用的先进技术包括先进气动布局和新一代超临界机翼等先进气动力设计技术、先进的发动机、先进的结构设计技术和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先进的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先进的综合航电技术、先进客舱综合设计技术、先进的维修理论技术和方法等。

2、C919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存活吗?

按照历史惯例,大型民用航空器的盈亏平衡产量在300架左右。截至2018年2月底,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可以说,存活下来并没有多大问题。

不过,在这800多架订单中,国内航空公司和航空租赁公司占据了90%以上。这一方面说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国产大飞机要打进世界市场,仍然任重而道远。

3、C919是不是纯正“中国货”?

在C919上,最核心部件之一——航空发动机用的是国际航空业历史上最成功的CFM56发动机。不仅C919,当前国际上最主流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都在用它。

此外,国内也在自研适用于大飞机的航空发动机。正在为军事大型运输机运-20研制的涡扇-20,其未来应当会有民用版。此外,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还在研究一款“长江-1000A”,是官方认证的C919御用发动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