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三年前,“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迈入重要阶段

财经 前瞻网 2019-10-17 16:36

科技日历|三年前,“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迈入重要阶段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载着2名宇航员顺利升空。本来,经历了“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的多次任务,中国人对“上天”之后已经习以为常,不复一开始的激动。但是,这次任务加上1个月前的“天宫二号”上天,又引发了一波关注,因为这意味着,我国的空间探索即将进入下一个阶段。

2016年10月17日7:30,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本次任务的航天员采用“老带新”的阵容,已经有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飞天经验的景海鹏担任指令长,带着新航天员陈冬。

发射2天后的10月19日1:11,“神舟十一号”在多次变轨后,开始以自主控制状态飞向“天宫二号”。经过2个小时的准备和调整,3:24,“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个飞行器建立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

6:30,景海鹏打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对接舱门,率先进入“天宫二号”。大约半小时后,陈冬也“飘”了进来,2人共同对着“天宫二号”内的摄像头敬了个礼,宣告未来30天的空间实验室驻留任务开始,也标志着本次任务最重要的目标达成。

按照既定的任务流程,2016年11月18日13:11,地球上的控制中心向“神舟十一号”发送了返航指令,2个飞行器顺利脱离。13:59,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在前几次“神舟”任务中,中国宇航员已经达成了从载人航天到出舱行走的成就,中国人对太空已不再陌生。但他们自始至终没有在大气层外停留太久,匆匆上去又匆匆回来,对于宇宙来说,仍然是个过客,这是远不能满足探索星辰大海的目标的。

“神舟十一号”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的发射代表着中国的空间探索进入了下一个阶段——空间站建设。

按照20年前的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第1步舱外行走已经在“神七”实现,第2步“神八”无人对接成功,第3步“神九”也完成了手控对接。无疑,下一阶段的计划就要被提上台面,当“神十”顺利完成无人对接后,有人对接任务顺理成章地登台亮相。

从这一意义出发,“神舟十一号”飞船被赋予了2项核心任务。

一是实现与当年9月升天的“天宫二号”对接。在这个过程中,航天员和地面科学家克服了中长期定轨预报精度要求高、对接轨道远导控制策略设计难度大、短弧段快速测定轨要求高等困难,顺利完成返回前快速轨道的控制和伴星飞越观测及驻留轨道控制的任务。

二是向“天宫二号”送人。当然,“送人”只是简单说法,考虑到未来建设空间站的需要。把人送上去之后,还需要配套体系,保证航天员能驻留在空间站进行科学研究。本次任务就在太空医疗保障、失重生理效应防护、保证航天员营养食物供应等考验了中国科学家们。

随着“神舟十一号”任务的顺利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已经办妥。未来中国航天最终的目标是建立一座轨道空间站,由1个核心舱和2个实验舱构成,总质量接近100吨。

根据最新消息,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正稳步推进,计划2020年执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区合练及首飞任务,瞄准2022年前后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