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混血红利消失,日本人可能正在变矮

财经 前瞻网 2019-10-25 21:24

身高有多重要?看看它能力压财富和美貌而身居“高富帅”之首,就知道了。并且事实越来越证明,身高已经和择偶、职业、收入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正因为如此,身高才会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不仅对个人,对一个族群也是如此。而历来,围绕有关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的问题更是争论不休,时常引发激烈的隔空争辩。

那么中国人和日本人,究竟谁更高呢?这恐怕得追溯历史进行探究。

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混血红利消失,日本人可能正在变矮

过去,中国人的身高显著高于日本人。

荷兰数据库Clio Infra的数据显示,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在19世纪初叶的清朝达到约165厘米。当时的日本人仅为155厘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也只有160厘米左右。

据传日本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武田信玄,身高是153厘米,江户时期,幕府第一大将军德川家康身高只有159厘米。而德川家五代将军德川纲吉,只有124厘米。

这很可能跟当时日本人的饮食有关。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平原、耕地面积有限,因此畜牧业不发达,肉类和到蛋白质摄入量少。还有就是佛教的传入。南北朝时期,佛教传入日本后,在日本被尊为国教,地位非常崇高,规定吃肉是犯法的,所以日本人普遍吃素。直到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改变素食之风,身高才有所改善。

但二战后,趁着国内经济迅猛发展的东风,日本人的身高开始赶追中国人。

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混血红利消失,日本人可能正在变矮

根据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展中心研究小组发布的日本成人平均身高统计表显示:1978年到1979年出生的那群人,他们的身高达到了日本历史上的顶峰,男性平均身高达到了171.46厘米,女性平均身高则是158.52厘米。

但自这之后日本人的身高开始走下坡路。1996年出生的人群,男性平均身高回落到170.82厘米,女性平均身高则是回落到158.31厘米。男性身高缩水了0.64厘米,女性身高缩水了0.21厘米,平均缩水近半厘米。

那么这个时候中国人的身高是多少呢?

根据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协作组织(NCD-RisC)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6年合作发布的一份有关全球身高(时间跨度为从 1896 年到 1996 年出生的人群)排名显示:1896前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 161.0 厘米,女性为 150.2 厘米;而1996 年出生的中国男性平均身高为 171.8 厘米,女性为 159.7 厘米。

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混血红利消失,日本人可能正在变矮

结果显示在二战后到20世纪末期,中国人的身高也是完胜日本人,即使是在1978年到1979年日本人身高达到顶峰时期,中国人身高也与其近乎持平。

进入21世纪后,这种局面也仍然没有被打破。

根据 2010 年我国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我国 19 岁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 172.1 和 160.1 公分。而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做的统计,2010年日本17岁男孩平均身高是1.706米,女孩则是1.580米。

中国人和日本人谁更高?混血红利消失,日本人可能正在变矮

因此,有关中国人和日本人孰高孰低,答案也就心照不宣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人的身高领先于日本高,但是日本人增速却快于中国人,甚至在巅峰时期略高于中国人平均水平,这也就给人造成日本人的身高已经反超中国的错觉。

其实这与日本政府不遗余力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二战后,为了推动青少年身体素质全面发展,日本出台了多项政策,比如“牛奶计划”以及《学校供食法》。

如今,日本学生每天雷打不动要喝一杯“课间奶”。根据配餐要求,日本中小学生全年牛奶供应目标195日,其中小学生每天200ml,初中生每天供应300ml。而《学校供食法》则要求供给学生的食物都必须符合政府指定的营养标准,且由专门的营养师进行搭配,例如食用小麦粉要保证维生素B1、B2的含量、学生每日50%的钙质摄取量都必须由学校配餐提供。

此外,日本还出台了一部《体育振兴法》,以法律形式对全民开展体育锻炼作了硬性规定,并设定了学校体育课时和必修体育项目,这使得80%的中学男生日均课外运动量在1小时以上。

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从1950年到1985年,日本学生的身高经历了一段增速高峰期,12岁学生的男女平均身高分别增长了14cm和13.6cm,17岁男女学生的平均身高在1985年就分别达到了170.2cm和157.6cm。

但我们都知道,身高除了跟饮食和运动有关外,基因更是占据雷打不动的主要地位。

在美军占领期之初,日本女孩源于生计和前程,很多人与美军有肉体交易或恋爱婚配事实,那一段时期美军驻军数量基数大,导致混血儿数量也达到20万之多,同一时期出生的数百万婴儿长大后的身高肯定会被这20万人平均提高一格。

随着美国驻军数量的减少,日本经济的发展,对美国驻军的广泛抵触心理成为主流,日本女孩与美军士兵的跨国婚姻越来越少,这种“被平均”的现象也随之锐减

因此,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人的身高会出现一个顶峰,而随后又开始回落,毕竟日本人身高的“混血红利”已经稀释完毕。

令人细思极恐的是,过去20年,日本人的身高增长几乎陷入一个停滞状态。从1996年到2010年,日本男性平均身高仅增加了0.22厘米。然而仅在1950年到1980年这30年间,日本人平均身高就增加了8厘米。

这让不少日本人忧虑:日本的年轻人可能正在变矮,而且很有可能即将跌破1.70米大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