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荷兰眼镜商留下了最早关于望远镜的书面记录

财经 前瞻网 2019-10-02 17:57
科技日历|荷兰眼镜商留下了最早关于望远镜的书面记录

最早为人所知的实用望远镜是17世纪初在荷兰发明的折射望远镜,使用的是玻璃透镜。它们被用于陆地应用和天文学。

1608年10月2日,汉斯·利伯希在荷兰为第一个已知的早期望远镜申请专利。

汉斯·利普希(1570 - 1619年9月29日),又名约翰·利普希或利普希,是一位德国-荷兰眼镜制造商。人们通常把他和望远镜的发明联系在一起,因为他是第一个试图为望远镜申请专利的人。然而,尚不清楚他是否是第一个建造望远镜的人。

利伯希于1570年出生于德国西部的韦塞尔。1594年,他在泽兰省(现属荷兰)的首府米德尔堡定居,同年结婚,并于1602年成为泽兰的公民。在那段时间里,他成为了一名透镜磨制大师和眼镜制造商,还开了一家商店。他一直住在米德尔堡,直到1619年9月去世。

汉斯·利伯希以最早的折光望远镜书面记录而闻名,这是他在1608年申请的专利。他在光学设备方面的成就源于他作为眼镜制造商的工作,这个行业始于13世纪的威尼斯和佛罗伦萨,后来扩展到荷兰和德国。

利伯希于1608年10月2日向荷兰议会申请了他的仪器的专利,“因为他能看到远处的东西,就好像它们就在附近”,这比另一个荷兰仪器制造商雅各布·迈修斯的专利早了几个星期。

利伯希未能获得专利,因为其他眼镜制造商也提出了同样的发明要求,但他的设计复制品得到了荷兰政府的丰厚奖励。

关于利伯希的发明是如何产生的,有许多故事。其中一个版本中,利伯希看到两个孩子在他的店里玩镜头,并评论他们如何通过两个镜头让远处的风向标看起来更近。其他的故事有利伯希的学徒提出的想法,或利伯希复制别人的发现。

利伯希最初的仪器原始由两个具有倒像的凸透镜或一个凸透镜和一个凹透镜组成,这样就有了一个直立的图像。

这个“荷兰透视镜”(“望远镜”这个名字直到三年后才被乔瓦尼·德米西亚尼创造出来)的放大率是3倍。

据称,荷兰政府十分重视望远镜的军事价值,伽利略也听到了新设备的消息,自己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利用其观测太空。

伽利略设计的望远镜由一块凸透镜作物镜,一块凹透镜作目镜,在利伯希最早设计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伽利略利用它观测到了月球陨石坑、太阳黑子、木星的4颗卫星、土星环,并指出银河实际上是由许多恒星构成的。

1672年,牛顿也提出了新的望远镜设计概念,牛顿的新望远镜使用一面凹透镜将光线聚集并反射到焦点上,因此被称为反射望远镜。

不过,德国天文学家约翰·开普勒却是将凹透镜同时用作物镜和目镜的世界第一人。双目望远镜和远摄镜头等现代仪器至今仍采用这种配置。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现代的望远镜不仅能观察地面上的远距离物体,甚至还能望向太空,探索宇宙起源,如射电望远镜和红外望远镜等。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