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14年前,神州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聂海胜在太空度过41岁生日

财经 前瞻网 2019-10-12 14:46
科技日历|14年前,神州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聂海胜在太空度过41岁生日

北京时间2005年10月12日上午9时整,搭乘两名航天员的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由“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执行这次任务的航天员是40岁的费俊龙和41岁的聂海胜。据说10月13日,聂海胜还在神舟六号飞船上度过了自己的41岁生日。

两年前,也就是2003年,在同一个地点,我国航天员杨利伟首次从这里走向太空,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杨利伟搭乘的神舟五号飞船是中国发射的第一艘载人飞船,成功绕地球飞行21小时,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

2005年17日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返回舱主着落场与'神五'一样,在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

神州六号也成为了我国成功进行的首次多人多天载人航天飞行。

而和“神五”想比,“神六”在很多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1. 一舱到多舱。神五飞行中,杨利伟一直待在返回舱内,也没有进行空间科学实验操作。但这一次,两名航天员要从返回舱到轨道舱吃饭、睡觉并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这是我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2. “和“神五”相比,神六的升空活动在舒适性上有明显提高。宇航员除了可以在飞行中脱掉太空服,可以使用睡带外,甚至还可以洗澡。神六航天员甚至吃上了热饭热菜,吃饭的时候还可以喝奶油浓汤或咖啡、绿茶等饮料,相比之下,杨利伟在飞行的21个小时里,只吃了些小月饼,,喝的是矿泉水。

3. 航天员的如厕问题。杨利伟在太空没有上厕所,神舟六号飞船首次在轨道舱里装备了大小便收集器。

4. 飞船更安全。基于两人多天的飞行任务,神舟六号飞船首次全面启动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通过110多项技术改进,这艘飞船提高了冷凝水汽的能力,确保飞船湿度控制在80%以下,改进了座椅的着陆缓冲功能,不仅保护了航天员,还能让他在返回途中座椅提升仍然可以看到舷窗外的情况。

此后,沿着神五和神六开辟的航迹,中国的载人飞船飞得更长、更远。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4秒,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国成为能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 刘洋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位女性宇航员。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在太空中飞行。女航天员王亚平还登上最高“讲台”,完成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是飞船中国第6次载人飞行任务, 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总飞行时间长达33天。

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下,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赶超发达国家成为航天强国,成为能够与美国、俄罗斯一较高下的航天强国。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