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5 14:52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每周一雷打不动的例会上,boss和蔼可亲地对我说:周五下班前整理出一份”2019-2024年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等等,身为一名资深黄金剩斗士,月子中心行业是不是离我太远了?而且,这周还有智能手机行业几家大品牌的差异化商业模式要分析,一个二手电商的深度分析报告没有写完...

作为产业研究员,自身能力圈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挑战。不仅要分析行业市场规模,还要预估行业需求天花板,更要熟知行业面临市场竞争的对策。万一“有幸”接到从未了解过的行业case,更加感到力不从心!

鉴于此,前瞻经济学人APP问答频道邀请到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产业研究员朱琳慧,深度解答如何成为优秀的产业研究员,将前瞻产业研究院二十年纵横行研江湖的秘诀通通带给你!

总体来说,优秀的研究员需要具备的三大特质:第一,个人现有的综合能力;第二,公司可提供的资源;第三,个人的发展方向和态度。

图表1:研究员全面发展指标体系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个人现有的综合能力

从个人现有的综合能力来看,又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专业背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

图表2:综合能力结构图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专业背景

一般来说,从事产业研究/咨询工作的人专业背景主要分为两类,即具备经济学研究背景或者是具备专业行业背景(如计算机、自动化、生物医药等)。

有经济学背景的人员:掌握了基本的产业研究理论、具备一定财务、经济分析能力,对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组织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知识有一定了解,对基本的产业研究理论有一定理解。专业行业背景的人员:对某个行业有深入了解,可以在相关的行业研究中发挥优势。公司对这两类专业背景的人员在培养上也会有所侧重,一方面,扬长避短;另一方面,查漏补缺。

2、研究能力

图表3:研究能力结构图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1)文字表达能力

产业研究与写作有一定的区别,产业研究有自己的语言特色,出色的产业研究员、分析师能用准确精炼的文字表达对行业的看法,对某个问题的见解。

(2)逻辑思维能力

一个优秀的研究员还必须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即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的能力,采用科学的逻辑方法,准确而有条理地表达自己思维过程的能力。比如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或者很小很小的细分市场,又或者处于萌芽起步阶段的产品,研究这一块的人很少,就需要研究员熟练运用系统分析法、逻辑框架法、综合评价法等,通过系统研究、设计、量化、评价、协调等工作,对行业进行分析和判断。

(3)敏锐的洞察力

产业研究还需要敏锐的洞察力,能通过千罗万象的信息中发现一些端倪和动向,比如国家发布一个政策,会对哪些行业产生效应,例如《新环保法》会对环保设备行业产生什么影响,一个企业公布新的产能计划,会对这个行业的市场格局产生何种影响等。

(4)数据分析能力

作为一名研究员, 最重要的是要清晰而深刻地认识到数据分析是为业务服务的。没有业务支撑的数据分析好比失去灵魂,毫无意义。业务促使数据分析的产生和发展,数据分析推动业务的扩张和转向。所以,一份好的研究报告一定是基于深刻剖析业务的基础之上产出的。其次,研究员/分析师虽然不必要从数据的产出到数据的输出整个环节面面俱到,但是一定要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具体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展现和数据应用。只有对数据有清晰深刻地认识,才能更好地处理数据、分析数据。

当然,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师需要掌握相关的职业技能——理论+工具。理论即数据分析的方法,主要基于统计学方面的知识。工具即将理论运用于实际问题的途径,如EXCEL、Tableau、python等。

3、综合素质

如同一句俗语,'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除了在专业研究领域上有过硬的本事以外,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员还需具备以下素质:

图表4:综合素质结构图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1)较强的沟通能力

随着各行各业的需求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产业问题也层出不穷。研究问题的导向也从'产业多维度画像'的全面观向'如何解决行业痛点'定制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出个性化的需求,公司也相应地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那么,在这一背景下,研究员必须具备较强的客户沟通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包括准确理解客户需求,能在客户沟通中提出一些有建设性、专业性的建议,对于客户的反馈及时作出回应,沟通贯穿整个项目过程。

(2)演讲能力

演讲能力也是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应用场景较多,如项目方案分享、中期成果汇报、结题汇报以及各类峰会演讲等等。这一能力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同一份报告面对不同的听众展示方式也不同,需要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灵活的临场应对能力、快速的思考能力和演讲技巧等。

(3)'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想象力

做研究不仅仅需要严谨的思维能力,有时候还需要发挥想象力,比如刚刚上市的一种新药物,客户想了解这个药物的市场前景,因为还处于研发状态,市场对这方面的研究几乎为零的情况下,研究员就需要通过类似产品的市场情况进行一些对比分析和判断,或者根据研究员的经验,专家的访谈,对这个新市场进行一些预判,给客户提出一些建议。不凭空现象,用已有的事实基础对新兴事物做出一个预判。

另外,产业研究员还应该具备的能力包括:较强的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出色的行动力等等,在此不一一展开,总之产业研究是一项综合技能。

二、公司可提供的资源

首先,'人怕入错行'是大家的共识,个人的发展成长是绝对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发展的;其次,很重要的一点也是离不开公司的培养。

1、公司的资源和平台

当研究员具备了基本的综合素质后,要有用武之地必须得是在一个有资源的公司和平台,包括客户资源、业务资源、专家资源,数据资源。好的公司就是即要公司成长也关心你的个人职业发展,不关心短期成绩而关心未来的空间,并且创造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和优质的职业晋升渠道。

2、部门的培训

当研究员具备了基本的综合素质后,要快速高效地进入岗位工作,离不开公司的业务培训。因此,好的老师可以加速释放研究员的价值。

三、个人的发展方向和态度

从个人的发展方向和态度来看,研究员还需具备以下素质:

1、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研究员需具备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在这一驱动下,才会在该领域里不断探索和求知。

2、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在态度上要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三人行,必有我师;要积极地探索各个领域,增长见闻和眼界。

在此推荐一些学习的网站和平台,具体如下:

图表5:可供学习的网站和平台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优秀的产业研究员是如何炼成的?

研究员所要求的全方位能力,造成行业中真正的研究大咖无比稀缺,也让很多人感慨想当个产业研究员为什么这么难。

其实,只要掌握了以上行研能力和技巧,写报告也没那么艰难。你和顶级研究员就差这几步,一起来修炼,爆发小宇宙吧!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