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25年前美国首次提取出恐龙基因材料,恐龙复活真的可能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4 15:50

层出不穷的“史前世纪”电影、人气爆棚的恐龙IP主题公园……人类对探索恐龙这种经历了“大灭绝”的远古生物似乎情有独钟,那个时代的场景被一次次加以还原。像《侏罗纪世界》这样的电影,更是赋予了人类对“复活恐龙”的丰富想象。

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利用琥珀里的蚊子血,成功克隆复活了恐龙的那一幕相信让不少人记忆犹新。因此就有人提问,如果能通过某种方式找到完整的恐龙DNA,我们人类就能利用克隆技术复活恐龙吗?

1994年9月24日,25年前的今天,美国蒙大拿大学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领导下的一个研究小组从一具6500万年前的恐龙骨骼中首次提取出了遗传基因材料。这成为一个轰动的事件,全球的恐龙研究爱好者和科学家们都兴奋不已!

科技日历|25年前美国首次提取出恐龙基因材料,恐龙复活真的可能吗?

霍纳的研究选取了一头“霸王龙”的大腿骨,从中分离出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与现代鸟类的遗传材料存在着相似之处,表明两者之间有着某种形式的关联。

然而,霍纳和伍德沃德在公布他们的成果时都强调指出,DNA分子虽然可以“放大”和复制,但仅仅是生物基因材料的一小部分,不足以提供恐龙“再创造”的依据。

有了基因片段,就能复活恐龙吗?

恐龙统治了地球大约1.6亿年时间,但在6600万年前突然灭绝。这一事件导致当时地球上大部分动物和植物消失,被称为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

目前我们大多都是通过化石来了解6500万年前的这种地球霸主的,但因为化石过于碎片化,所以提供的信息也非常碎片化,古生物学家对于恐龙的大多细节都是依靠猜测还未得到证实的。

而基因是储存、记载生物遗传信息功能的单位。现在,既然已从恐龙蛋化石中获取了恐龙的基因片段,能否在此基础上再复制出活蹦乱跳的小恐龙呢?

尽管科学家已经从数学上模拟了恐龙的遗传密码结构,但直到目前,他们还无法获得复活一只恐龙所需的全部DNA。

即使在机缘巧合之下真的获取到了恐龙DNA,我们也无法克隆出恐龙。它与一般的克隆所利用的技术是不一样的!而且按照当前的技术,克隆也还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

在恐龙灭绝后的6500万年里,经历了漫长的年月,恐龙DNA已经严重退化了(DNA中每一个核苷酸在及其完善的情况下能保持680万年),人类的基因技术也无能为力。

即使能将其复活,没有环境条件支撑一样会面临二度灭绝。因此别说复活恐龙,那些离我们很近的濒危动物,我们都没有办法保护。

但人类对史前生物的探索和还原是不会轻易停止的。即使经过了6500万年,鸟类的DNA依然可以视为兽脚类恐龙的基因蓝图。于是有科学家开始研究“恐龙鸡”。恐龙鸡是利用一种“逆向基因工程”技术,复苏现代家鸡体内沉睡的“恐龙基因”,从而让鸡“退化”成一半像恐龙、一半像鸡的恐龙鸡(chickenosaurus)。62岁的美国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称,第一只恐龙鸡有望在未来5-10年内诞生,而他的最终梦想是培育出一头真正的史前恐龙。

“恐龙鸡”的上半身仍和普通的家禽鸡类似,但不同的是,它将有恐龙那样的尖利牙齿和长长的尾巴,还有长着3-5根脚趾的利爪。“恐龙鸡”的全身仍长满羽毛,因为科学家近年来研究发现,事实上许多恐龙身上也覆盖有羽毛。

恐龙化石

经由全球“恐龙猎人”和研究人员们的收藏和展示,恐龙基因的强大被一步步展现出来。

自从19世纪后期,在法国南部第一次发现恐龙蛋化石以来,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及我国,陆续有恐龙蛋化石的出土。

恐龙蛋化石是恐龙类动物所生下的能传宗接代的生殖产物,虽然没有DNA片段来得直接,但它对于探索恐龙的繁殖行为、恐龙蛋壳的起源和演变,复原恐龙时代的生态环境等有着重要意义。

不少研究表示,恐龙或是现代鸟类的直系祖先。现代鸟类的很多特征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恐龙,两者之间的联系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密切。去年国外一项新研究称,恐龙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与现代鸟类是一样的。这种多样性帮助它们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迅速演化,并统治了地球大约1.8亿年的时间。

其实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我国科学家就成功地从一枚特殊的恐龙蛋化石中获得了恐龙的基因片段,这是人类首次从恐龙蛋化石中获得恐龙的遗传物质!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颗蛋化石中居然还存在着6500多万年前就已经灭绝的恐龙的活性物质!

从埋藏千万年的化石中寻找到存活的生物大分子,也是史无前例的。恐龙虽然不能复活,但借助科技手段,我们将对那个久远的史前世界有更深刻的了解。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