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谁曾想到,中国人111年前造飞机比西方人还厉害?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2 13:48

1908年9月21日下午,离莱特兄弟试飞全球第1架飞机过去不到6年,由“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制造的飞机在奥克兰试飞成功。这可能是中国航空业唯一领先世界的一次。

科技日历 | 谁曾想到,中国人111年前造飞机比西方人还厉害?

1884年,冯如出生在广东恩平牛江渡区杏圃村一个贫农家庭里。当时的中国正遭西方列强的凌辱,中国的劳苦大众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水深火热中艰苦度日。

虽然日子贫困,但是他的父母并未放弃他的教育,曾供他在幼年时读了数年私塾。据说,他在私塾时非常勤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打下了一定的文化基础。可惜,他后来还是无奈辍学,在家务农。

由于家境太过困难,当冯如在1899年辞别了父母和婚后不久的妻子,跟表亲伯母的弟弟吴英兰远涉重洋到达旧金山,开始了在美国的谋生之旅。

正是在美国大工业的熏陶下,他认识到,国家富强必须依靠工艺的发达,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非学习机械、工业不可。

1901年,他在纽约获得了半工半读的机会,白天在工厂打工,晚上读机械学,苦心钻研数年。在这个过程中,他对机械有了深刻的了解,还自己发明了抽水机、打桩机以及性能优良的无线电收报机等。

依靠着对机械的理解,当1903年得知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后,冯如一下子就意识到了这种新式机械的作用,决心要造中国人自己的飞机。

1906年冯如返回旧金山后,得知了日俄之间订立《朴茨茅斯和约》,俄国擅自将中国领土旅顺、大连及中东铁路“转让”给日本。冯如得知此番屈辱后,一心寻求救国之道,潜心钻研航空技术,并开始准备创办飞机制造公司的各项事宜。

起初,冯如变卖了自己所有的金银玉器后,在当地华侨中去募集资金。虽然华侨听说此事都非常感动,但绝大多数人觉得光靠中国人自己不可能造出飞机。最后只有黄杞、张楠、谭耀能3位华侨共同凑了1000多美元,给冯如办起了中国人的第1家飞机制造公司。

当时离莱特兄弟发明飞机还没过多久,制造飞机的资料和知识并不多,少数有经验的厂商也敝帚自珍。冯如和他的3位助手朱竹泉、朱兆槐、司徒璧如不得不从头做起,靠着自己掌握的机械和空气动力学知识尝试制造飞机。为此,他们一面制作,还一面筹钱购买市面上的报纸杂志,希望学到技术。

1908年4月,冯如终于制造出第1架飞机,并坚决亲自试飞。可惜那次试飞以失败告终,飞机摔成碎片,幸好他本人安然无恙。他们在奥克兰的厂房又失火,所有资料付之一炬,他们不得不重头再来。

冯如没有气馁,他次月就在奥克兰另外一处租了房子,还以家乡命名,称为广东制造机器厂。在这家面积不到80平米的“工厂”中,冯如依靠铭刻在脑海中的经验,迅速再造了一架飞机。

1908年,冯如在哥林达市再次驾机试飞。飞机在他的操纵下,腾空而起,飞行了2600多英尺以后缓缓降落在草坪上,他的这次飞行,比莱特兄弟的首飞纪录还要远1788英尺。当时西方媒体纷纷惊叹,称中国人的航空技术已经超过了西方。

此后,冯如在美国继续研发飞机,名声也越来越多。1911年,冯如受清政府邀回国,但是并未得到重要。在辛亥革命爆发后,他毅然加入革命军。

遗憾的是,正当革命政府夺得政权,他准备施展航空报国的报复时,在1912年的一场表演中,他在降落时为了避让跑道上的2个孩童,拉起失败,坠毁后身亡。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