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史上首个“载人”热气球升空,乘客是羊、鸭子和公鸡

财经 前瞻网 2019-09-19 15:02
科技日历|史上首个“载人”热气球升空,乘客是羊、鸭子和公鸡

1783年,在法国安纳内,两兄弟在一群达官贵人面前展示他们的发明——热气球。

约瑟夫-米歇尔(Joseph-Michel)和雅克-艾蒂安·蒙哥菲尔(Jacques-Etienne Montgolfier)是富裕的纸张制造商(当时这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他们在观察到加热空气进入纸袋或布袋会使袋子膨胀后,就试验了这种比空气轻的装置。

几次测试成功后,兄弟俩决定公开展示他们的发明。

据《大英百科全书》记载,1783年6月4日,蒙哥菲尔兄弟俩用丝绸做了一个气球,气球上衬着直径33英尺(10米)的纸,在无人乘坐的情况下,从安纳内的市集中放飞了这个气球。

气球上升到5200到6600英尺(1600到2000米),在空中停留了10分钟,飞行了超过1英里(约2公里)。

兄弟俩成功的消息很快传开,并计划为法国国王进行展示。

据凡尔赛宫博物馆(Palace of Versailles museum)介绍,这对兄弟在这次飞行中得到了让-巴蒂斯特·里维永(Jean-Baptiste Reveillon)的帮助,他是一家成功的墙纸制造商。

发明者用塔夫绸做了一个直径约30英尺(9米)的气球,气球上涂了一层明矾清漆,用于防火。

气球上装饰着金色的花饰、十二宫图和太阳,象征着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有人担心高海拔对人类的影响。

据《时代》杂志报道,国王曾提议用囚犯做实验,但蒙哥菲尔兄弟最终把一个篮子挂在气球下面,气球里有一只羊、一只鸭子和一只公鸡。

这个想法在科学上是合理的:绵羊的生理机能被认为与人类相似;会飞的鸭子不太可能受到伤害,所以它被用来做控制变量。公鸡作为进一步的对照,因为虽然它也是一只鸟,但它不在高海拔飞行。

热气球和它的动物乘客在1783年9月19日升空。这次飞行持续了8分钟,有法国国王玛丽·安托瓦内特和13万名乘客见证。

该装置在安全着陆前飞行了约2英里(3.2公里)。

蒙哥菲尔兄弟的下一步是用人类乘客来测试热气球。

1783年10月15日,兄弟俩再度放飞了一个热气球,乘客是一名化学和物理老师。据大英百科全书记载,他在空中停留了近4分钟。

大约一个月后的11月21日,皮拉特雷·德·罗齐埃(Pilatre de Rozier)和法国军官侯爵·达兰德斯(Marquis d’arlandes)第一次乘坐热气球自由升空。两人在25分钟内从巴黎市中心飞到了郊区,全程约5.5英里(9公里)。

本杰明·富兰克林在他的日记中写道:

“我们看到它以最宏伟的方式升空。当它达到大约250英尺(76米)的高度时,勇敢的旅行者们放下帽子向观众致敬。我们不禁感到既敬畏又钦佩。”

戏剧性的是,据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称,在这次飞行近两年之后,皮拉特雷·德·罗齐埃(Pilatre de Rozier)于1785年6月15日去世,当时他的气球在试图飞越英吉利海峡时爆炸,气球内充满了氢气和热空气。

如今,热气球经常用于对高层大气的科学调查。

有时,特别设计的高空气球也能把人送上平流层;有些人在极稀薄的空气中跳伞。

气球曾被考虑用于土星、金星和火星的太空任务,但到目前为止,地球是唯一一个举办过此类探险活动的行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