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啰引领2.0版运营能力 共享单车进入智能时代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9-30 18:37

[摘要] “从单车业务纵向衍生两轮生态,哈啰出行可以说是目前共享单车行业里布局最为健康的平台。”

哈啰引领2.0版运营能力 共享单车进入智能时代
哈啰单车与广州陈家祠

在精细化运营阶段,共享单车平台越需要对单车生态进行深度挖掘,去除共享单车业务的单一性,从而找到更多的增长点,而智能运营2.0时代,共享单车企业们新一轮的角逐已然开始。

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2019年以来,ofo小黄车在挤兑危机后陷入沉寂,摩拜单车也在卖给美团点评后战斗力下降。

环视路边的共享单车,曾经的“黄橙”双巨头大战,已经变成以哈啰单车领衔的新三雄争霸格局。

巨头接管下的共享单车行业翻开新的篇章,进入2.0的运营能力角逐时代。

在这之中,自诞生以来就坚守精细化运营之路的哈啰出行,继续迭代智慧系统,进入两轮全业务智慧运营的全新阶段。6月底,哈啰单车还进入广州,助力羊城共享单车市场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有分析师认为,全面构筑两轮生态的哈啰出行,是目前这一领域布局最为健康的平台。

智能化运营时代

“当前共享出行行业正逐步走向新的细分领域、新的业态模式和新趋势的前沿应用。”9月20日,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李开逐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上,当共享单车粗放式的投放热潮在2018年造成车辆冗余、交通阻塞甚至是废旧坟场之时,各大城市开始限制共享单车的投放量,进入2019年,各地有关共享单车的新政策也频频出台,例如广州启动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投标,北京则在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以及多地推行电子围栏等。

这意味着,为达到合规性及提高运营效率,智能化的运营能力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生存的新命门。可以看到的是,一些昔日的粗放型共享单车企业今年逐渐向精细化运营方向转型。

自诞生以来就以“精细化运营”著称的哈啰出行,更是持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近日,哈啰出行方面正式发布最新迭代升级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这是继哈啰出行在2017年6月上线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后的再升级。

彼时,哈啰单车智能锁项目负责人李科伟说:“共享单车在硬件上的核心部件是智能锁,最新一代的哈啰智能语音锁能让单车定位精度提高近一倍且定位时间缩短70%以上,开锁时间可缩减到0.99秒。”

基于“哈啰大脑2.0”,哈啰出行进入两轮全业务生态智慧运营阶段,在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

哈啰单车广东省区负责人丁吴聪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今年6月进入广州以来,哈啰单车在广州已设置数百个网格,并且每个网格都有运维负责人,这有利于及时处理车辆问题。

哈啰单车网格运维人员,可第一时间通过“哈啰大脑”接到周边异常情况,例如超时未锁车,长期没人骑,失联乃至即将失联等信息,都可一目了然地掌握,并能及时前往相应地方解决问题。而哪些地方车辆过多或过少,同样可以实时查看和处理。

全链路智能化决策显然有助于提高运营及出行效率,而在面对共享单车在城市无序停放的难题,哈啰出行推出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据悉,该项技术亚米级别的测试成功率达到95%以上,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目前该技术已经在上海、南昌等10余个城市落地应用。

“目前来看,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主流趋势。”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便表示,提质的意义大于铺量,一直是哈啰出行对共享单车行业的研判。他也表示,精细化、智能化是哈啰出行创立之初便确立的发展路径。

刚度过3岁生日的哈啰出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17日注册用户数达2.8亿,并仍在快速增长中,这意味着全国每5人就有1人是哈啰注册用户。例如,截至8月底,哈啰单车广州注册用户数量已超500万名,总骑行次数约3000万次。从进驻广州到订单量突破2000万大关,哈啰单车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这对于一个很多广州市民此前未曾接触过的单车品牌而言,是不俗成绩。

两轮生态破局模式之困

如果说智能化是共享单车2.0时代的明显特征,那么在盈利和形成商业模式压力下,由单一形态到构建两轮生态则是共享单车企业必然的选择。“精细化运营阶段的共享单车需要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艾瑞咨询分析师在报告中如是表示。

实际上,今年初以来,共享单车正走出以往低价竞争的模式,迎来了集体调价潮。

9月23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共享单车最初通过资本的助推加快了对市场的探索,但同时也导致了其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尽管共享单车平台不断尝试新的盈利方式,但依旧未能解决单车规模盈利的难题,通过调价来提高收益成为较为直接有效的手段。

不过,调价带来的收益空间必然有限,如何形成一个良性的业务生态及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更为根本。以哈啰出行为例,哈啰以两轮高频业务触及四轮业务成为行业中的新范例。

向外探索的同时,哈啰出行全面构筑两轮生态。早在2017年6月,哈啰就制定了“立体化”出行战略,并于当年9月与山东东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首批电动助力单车产品在该市投入运营。

此外,哈啰在大数据业务的基础上也确立了“3510”共享出行战略:0―3公里的出行工具由单车解决,3―10公里可以由助力车解决,而10公里以上的出行则由共享汽车解决。截至目前,哈啰两轮生态将城市内不同需求的出行方式进行整合,已经囊括了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电动车租售平台、哈啰换电服务等业务。

“从单车业务纵向衍生两轮生态,哈啰出行可以说是目前共享单车行业里布局最为健康的平台,”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在精细化运营阶段,共享单车平台越需要对单车生态进行深度挖掘,去除共享单车业务的单一性,从而找到更多的增长点,而智能运营2.0时代,共享单车企业们新一轮的角逐已然开始。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