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陌生行星变成“另一个地球”,科学家们想在火星上“种”细菌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9 20:52
让陌生行星变成“另一个地球”,科学家们想在火星上“种”细菌

目前,在送宇航员和飞船上太空之前,太空机构都会采取严密的预防措施,以防地球上的微生物污染其它天体——但一些科学家认为,将我们的细菌引入火星可能是有益的。

一篇新论文提出,释放人类微生物将启动“地球化”这颗红色星球的进程,并创造一个能够维持生命的环境。

该团队建议开发一种程序,包括筛选有前途的微生物,并在将它们释放到火星之前除去那些危险的微生物。

据Gizmodo报道,佛罗里达诺瓦东南大学的微生物学家何塞·洛佩兹(Jose Lopez)、他的同事拉奎尔·佩克索托(W. Raquel Peixoto)和亚历山大·罗萨多(Alexandre Rosado)将这一新理论称为“重大修正”。

研究小组希望美国宇航局和其他太空机构将地球上的细菌送往火星,希望以此来控制火星上不可预测的气候,并创造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表面。

研究人员的一个主要论点是,预防污染“几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太空机构已经制定了具体的协议来防止其他星球受到污染,专家指出,在我们真的决定开始利用微生物“地球化”其他星球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保护天体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行星保护的理念诞生,人们希望推动并建立这样的协议,保护太空免受地球微生物的侵害。

目前,航天器在起飞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杀菌处理,而宇航员在上天前也要进行医学隔离。

它认为,我们的细菌能够污染太阳系中科学意义上重要的区域——就像如果有人接触证据,犯罪现场就会受到破坏一样。

尽管这种想法已经存在了几十年,洛佩兹和他的团队仍然相信我们的细菌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到达火星和其他星球。

发表在《FEMS微生物生态学》(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上的这篇论文写道:“主要来说,微生物引入不应被认为是偶然的,而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假设,在没有携带或运送任何微生物旅行者的情况下,探索新行星几乎是不可能的。”

“此外,虽然我们强调控制和跟踪这些污染(以探索外星微生物)的重要性,我们也必须讨论微生物在未来的外星殖民计划中作为主要殖民者和资产的作用,而不是视其为偶然事件。”

洛佩兹和他的团队还认为,微生物是导致地球适宜居住的原因。

洛佩兹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如果没有有益的微生物,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就无法生存。”

“它们存在于我们的星球上,帮助我们定义共生关系——多个有机体生活在一起,创造出一个更大的整体。”

“要想在贫瘠的星球上生存(迄今为止我们所探索的星球都是贫瘠的),我们必须携带有益的微生物(前往火星)。”

“这需要时间来准备、辨别,我们并不提倡匆忙地‘接种’微生物,而是要在地球上进行严格、系统的研究之后。”

他们还建议,如果我们要在火星上殖民,我们必须关注微生物所扮演的角色,但研究团队表示,“在火星周围传播细菌不能没有区别,也不能没有谨慎的远见”。

“相反,我们设想了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经过测量的微生物定植研究项目,认识到当前技术的局限性,”论文写道。

“因此,我们提倡将微生物引入太空的保守计划,同时也意识到人类的殖民活动不能与微生物的引入分离开来。”

现在,洛佩兹提出了他和他的团队所称的“积极预防接种计划”,其中包括在将有希望的微生物释放到火星之前进行筛选。

这使得科学家能够筛选掉危险的微生物,并且只在任务中使用“最有生产力”的微生物。

该论文称,如果人类正认真考虑在未来殖民火星、另一颗行星或附近的卫星,那么人们需要识别、理解并选择出最有竞争力、最有益的先驱者。

“选择或发展最持久的微生物类群或群落可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系统研究和现有数据,而不是随机地把细菌送上空间站。”

有人建议,在极端条件下能够生存的微生物应该是在这颗红色星球上释放的第一批微生物,因为这种微生物有能力忍受、甚至依赖恶劣的环境条件,能够茁壮成长。

洛佩兹和他的团队分享道:“40多亿年前,地球的栖息地可能非常不适宜人类居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微生物开始出现并进化。”

“第一批外星微生物殖民者很可能来自极端条件下生存的微生物。”

不过,该领域的其他专家也对该论文的观点提出了“严重关切”。

行星科学研究所(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资深科学家史蒂夫•克利福德(Steve Clifford)表示,释放地球微生物所犯的任何错误,都可能“远远超过任何短期收益”。

克利福德并不否认人类最终会污染火星,但他说,“我们必须遵守相当于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行星保护原则:‘最重要的是,不要伤害他人。’”

克利福德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我相信,外星生物圈的潜在污染代表了一个严重的伦理问题,因为这是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遗产。”

和霍夫曼一样,他担心地球上的细菌会使我们在火星上进行的科学研究复杂化。他说,没有理由认为目前的行星保护计划不起作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