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天就要返回地球的俄罗斯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都干了些什么?

财经 前瞻网 2019-09-06 21:50

俄罗斯22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一枚运载火箭,将“联盟MS-14”飞船送入预定轨道飞往国际空间站。值得关注的是,这艘飞船上并没有宇航员,唯一的“乘客”是一个人形智能机器人。

这个代号为F-850的太空机器人代表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 (FEDOR),被俄亲切的称为“费多尔”。

“费多尔”机器人原型机于2016年8月定型,体重达160公斤,工作时功率约为20马力。该机器人配备带有特殊传感器的语音控制系统,使用基于Linux的实时操作系统,通过电源插座充电。它既能自动工作1小时,也能由操作员通过卫星通信远程遥控。

明天就要返回地球的俄罗斯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都干了些什么?

(图片来源:FEDOR推特截图)

根据俄罗斯2017年发布的视频显示,“费多尔”已学会开门、使用钻孔机、自动驾驶轿车和全地形行车、用手枪射击等本领。

在此次发射任务中,除了将太空机器人送入空间站外,还将为站内送去科学实验设备、医疗用品、食品和宇航员私人邮包。按照官方说法是:为了测试新的紧急救援系统,因此这次联盟号飞船并没有载人。

进入空间站后,“费多尔”将开启为期十四天之旅,它需要完成的测试任务包括传递遥感信息、检测与航天安全相关的多项参数、模仿宇航员舱外作业等。这种机器人未来用途是在航天器内外执行对宇航员来说非常危险的任务。

不过在进入空间站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

由于空间站上的自动对接系统设备出现故障,飞船24日未能如期与空间站对接。之后,飞船在空间站外安全距离上飞行了一段时间。 27日,联盟号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了第二次对接,获得成功,“费多尔”成功进入空间站。但这也使得“费多尔”在空间站的时间缩短了三天。

那么9月7号即将返回地球的“费多尔”这段时间在空间站的表现如何呢?

根据“费多尔”的操作者、俄罗斯宇航员Alexey Ovchinin最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的一段关于它的视频显示:这位机器人似乎已经适应了太空生活。

明天就要返回地球的俄罗斯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都干了些什么?

(图片来源:FEDOR推特截图)

首次正式训练在8月31日进行,Alexey与另外一位宇航员对“费多尔”进行训练。训练科目是Alexey需要一些电动工具,机器人“费多尔”则轻巧地抓起了一把手电钻并缓缓地交到了Alexey的手里。

之后,“费多尔”还成功的组装了电气连接器,模拟了空间站外的电缆维修。

不过这些动作并不能算是“费多尔”自主完成的,它只是在依葫芦画瓢。因为在隔壁的太空舱中,一位宇航员穿着一身布满传感器的控制装备,依次执行实验预定的动作,然后“费多尔”根据传感器的数据同步复制这位宇航员的动作。

明天就要返回地球的俄罗斯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都干了些什么?

(图片来源:FEDOR推特截图)

在结束实验工作的前一天,“费多尔”最后一次在Alexey的远程控制下进行了手电钻的操作实验,不过实验进行得非常顺利。

随后实验人员用拟人化的手法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晚上好,“费多尔”在空间站欢迎你,我已经完成了相关实验,在片刻休憩之余,我正通过空间站的舷窗欣赏我们美丽的地球,9月7日我就要回地球啦!”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