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兴机场首航 北京正式“飞”入双枢纽时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9-26 15:37
大兴机场首航 北京正式“飞”入双枢纽时代

在经历了7次综合模拟演练、3场验证试飞之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北京大兴机场”)迎来了它“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9月25日11时2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通航首日,北京大兴机场迎来了各航司的首航航班,先后有7架飞机从这里起飞。通航后,北京航空运行由此进入双枢纽时代,北京大兴机场的“动力源”效应势必将在更多的维度、更大的范围中加速释放,而环绕其周围的新航城也将成为一座高含金量的临空经济新城。

大兴机场首航 北京正式“飞”入双枢纽时代

重磅机型亮相首航

9月25日16时23分起,来自7家国内航空公司的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分别前往广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厦门,这意味着,这座备受世人瞩目的新机场正式通航。

据悉,本次执飞首航航班的均为各航空公司的重磅机型,其中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客A380、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空客A350、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北京首都航空公司的空客A330-200、河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以及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87-9。

率先在北京大兴机场起飞的南方航空公司作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在北京大兴机场拥有40%的时刻资源,未来将承担该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到2025年南航预计在北京大兴机场投入飞机将超过200架;随后起飞的东航未来将在北京大兴机场投入180-200架飞机,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作为首家整建制入驻北京大兴机场运营的航企也于9月25日当晚从南苑机场全部转场至大兴;而国航在首航之后将执飞北京大兴-深圳、重庆、昆明等10条国内航线,预计至2025年在北京大兴机场投放约40-50架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首航之后,南航、东航、国航将于2019年冬春航季(10月27日)开启“两场同时运营”状态。在该航季,北京大兴机场预计将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随着北京大兴机场正式通航,一项项的运营新课题也由此摆在了各方面前。“作为新的枢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协调。”民航观察员王疆民表示。而资深民航专家綦琦进一步提出,机场内需要各相关业务单位进行磨合,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流程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工作人员带来压力,但是开航前的多次模拟演练也让这种压力得以缓解。

“北京大兴机场不需要刻意吸引航空公司入驻,反而要进行严格遴选。”民航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巍表示,现阶段的“压量”就是为了能保证机场运营的安全、平稳。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也认为,北京大兴机场的开航并不存在市场压力问题。而对航企而言,邹建军表示,根据政策安排,航企来到这座新机场,会获得包括航权优先、航班时刻调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綦琦还提出,未来雄安新区陆续建成,集聚的大型企业总部,将为入驻北京大兴机场的航企带来更多的商务客源,成为各企业的发展新机遇。

“无感通关”:

查验等待时间缩短50%

其实,在北京大兴机场正式通航前,这里各种各样的“黑科技”就已经令不少人心驰神往。以各界颇为关注的“人脸识别”系统为例,在北京大兴机场中,旅客只需在自助验证闸机刷取本人身份证件,验证系统就能自动完成人证比对。旅客在过检全程只需要身份证就能实现“一证通关”的效果,比传统安检模式减少了很多手续。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海关了解到,为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北京大兴机场将实现出境“两关合一”、入境“无感通关”。具体而言,在出境方面,北京大兴机场海关与安检部门共享查验现场,将行李物品海关监管嵌入安检过程,使海关检查与机场安检的两道“关卡”合二为一。旅客在出境时只需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查验等待时间可缩短50%。

同时,北京大兴机场海关也是全国首个在行李检查区全面配备新型高速CT检查设备的机场海关。高速CT行李检查机传送速度达0.5米/秒,较0.28米/秒的普通CT机提速近一倍,可使旅客等待时间压缩一半。

而在入境环节,北京大兴机场实行先期机检新模式,海关对入境行李物品实现了监管前置,除少数重点旅客及行李需进入重点查验区接受海关查验外,绝大多数旅客入境时可实现“无感通关”,即“免排队、免搬箱、免过机、零等待”。

临空经济:

形成世界级机场群

根据规划,北京大兴机场将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国际机场协会(ACI)把机场比喻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ACI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随着北京大兴机场投运,临空经济的能量将进一步释放。

“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一定会有一两个大型的国际航空枢纽,并以此带动周边数个中小型机场。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建设一个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毫无疑问,我们也希望由此形成一个世界级的机场群。”邹建军指出。

目前,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分为西侧榆垡、东侧礼贤两个片区。根据规划,其中西片区约26平方公里,发展国际医疗、机场保障等生活配套产业;东片区约24平方公里,发展国际会展、综合保税、航空物流等产业。

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大兴机场片区由此将具备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改革联动、发展联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据了解,联东U谷·航空国际产业港、跨境贸易与冷链口岸等首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7个高端高新项目已经签约。其中,联东U谷项目聚焦大智移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半小时交通圈:

9月26日新机场线开通

北京商报记者9月25日从市交通委获悉,轨道交通北京大兴机场线将在9月26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实现北京大兴机场和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京雄城际铁路已于当日15时开始售票。同时,北京交通委还表示,将开通6条机场巴士线路。

轨道交通北京大兴机场线一期工程共设大兴机场站、大兴新城站、草桥站三站。从草桥站到大兴机场站最快仅需19分钟,普通单程票为35元,商务座单程票为50元。京雄城际铁路设置北京大兴、大兴机场两座车站。旅客从北京西站乘坐城际高铁,最快28分钟抵达北京大兴机场。

商业特色:

到达、出发区共享配套商业

北京大兴机场设施布局最大的特色就是国内出发和到达两个区域没有设置物理隔断。这意味着,到达旅客也可以在出发区的商店、餐厅消费休息。

无论是刚进航站楼还是过完安检步入候机区,随处可见各类特色商家。从LouisVuitton、Gucci等国际大牌,到首次入驻机场的“故宫礼物”、国瓷永丰源等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商店;从传统老字号全聚德到网红品牌喜茶,旅客可一路“买买买”至登机。这里的300余家店铺,足够“逛吃逛吃”一整天。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蒋梦惟彭慧/文CFP/图

大兴机场首航 北京正式“飞”入双枢纽时代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