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折叠手机都来了,怎么能少得了可折叠电池?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5 17:00
可折叠手机都来了,怎么能少得了可折叠电池?

可折叠手机已经面世了,华丽的大屏引发众人纷纷惊叹。相比之下,可折叠电池却更加低调一些,少有人关注。

目前的传统电池仍然是一种坚硬的装置,弯曲或损坏时就会过热或损坏。但为了跟上可折叠手机的未来,电池制造商必须更加灵活——字面上的。

近日,Markus Niederberger教授和他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柔性薄膜电池”的原型,这种电池可以在不中断电源的情况下拉伸、弯曲和扭曲。

根据该大学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这种电池像三明治一样,是按照商用电池的设计制造的。在两个可拉伸电流收集器之间是阴极、水凝胶电解质、PDMS框架和密封以及阳极。

这种新的电解质是由一名名叫Xi Chen的博士生在ETH发现的。电池的正极和负极采用可弯曲聚合物复合材料。

电池内部表面有一层薄薄的微细银片。薄片像屋顶瓦片一样重叠,当电池弯曲时,薄片之间不会断开接触。如果薄片之间确实失去了接触,能量仍然可以通过含有碳的复合材料流动。

该电池还有一个使用高浓度锂盐的水基凝胶电极。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系统地唯独使用柔性元件来制造锂离子电池。” Niederberger告诉ETH News。

可弯曲的电池将可以被放置在整个智能手机内,即使是在铰链区域。

Niederberger说,可折叠电池的可能性不仅限于手机。这种电池可以用于电脑、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的可滚动显示屏,或者含有可弯曲电子元件的功能性纺织品。

他补充说,电池甚至可以缝进衣服里。

不过,这并非全球首块柔性电池。2019年年初的CES消费电子展上,韩国Jenax公司也展示了其新型柔性电池。

这种新型柔性电池是由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的。由Lee Sang-young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创造出一种液体状的聚合物电解质,通过使用纳米材料,可以应用于任何给定的表面。电解液暴露在紫外线下30秒,可制成各种图案的柔性电池。

据研究人员称,新型锂离子电池不仅灵活,而且更稳定,比传统电池更不易过热或着火。

微软、三星等巨头在这个领域也有所布局。一个美国商标和专利局公示的技术专利显示,微软描述了一种拥有极高柔性的电池组件;而早在2015年,三星就展出过Stripe和Band两个电池柔性电池系列,厚度只有0.3mm,能够用于各种可穿戴式设备;有消息称,LG也在研发柔性电池。

此外,瑞典Linkoping(林雪平)大学也研究出一款超级电池Power Paper,反复折叠多次仍然状态良好,又称“纸电池”。其容量为26800毫安,约为iPhone电池容量的十倍。

而近日,华米推出的Amazfit X概念手表也搭载了弯曲锂电池,容量为220mAh,可支持7天续航。

目前,锂离子电池是柔性电池最理想的选择,其次锌锰电池、银锌电池或者超级电容也都有相应的柔性电池市场。

有了柔性屏、柔性电池,还有5G高带宽高网速的加持,未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和电子产品的想象空间和潜在市场都会很大。也许我们将有能像书本一样打开的iPad,有嵌入太阳能电池的智能织物,有可以缠绕在手腕上的智能手机……

据钜大LARGE报道,近年柔性电池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2016年全球柔性电池总产量为1872.3千块,总产值为84.89百万美元。

今年6月,柔电科技CEO解明更是在演讲中给出了一个惊人数字:IDTechEx预计,到2020年,全球对于超薄柔性电池的需求量可能会达到4亿美金。

可以预见的是,科技产品传统的“冷硬”形象很快就会变得“柔和”起来,柔性电子市场未来可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