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浪漫、神秘的香槟诞生,第一次喝到它的人说像在“喝星星”

财经 前瞻网 2019-08-04 18:55
科技日历|浪漫、神秘的香槟诞生,第一次喝到它的人说像在“喝星星”

相传,1693年8月4日,香槟被发明出来了。这种象征着欢庆、喜悦、带有浪漫色彩的葡萄酒的诞生,要感谢一个名叫唐培里侬(Dom Perignon)的本笃会僧侣。

19岁时,唐培里侬在法国香槟镇埃佩尔内附近的豪特维尔修道院加入了本笃会。本笃会是一个天主教隐修院修会,修士们会从事体力劳动。

在那里,他担任酒窖主人,负责监督修道院广泛中的葡萄酒生产、陈酿和贮藏。

唐培里侬的任务是清除修道院起泡酒中的气泡,这是当时由于再发酵的制法,酿酒师们会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

1693年8月4日,培里侬品尝了他那糟糕的“葡萄酒”,据报道,他对他的僧侣同伴们喊道:“快来!我好像在喝天上的星星!”

尽管发明香槟的成功传奇无法证实,但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唐培里侬发现了一种技术,可以让葡萄酒商们用红葡萄酿造出成功的白葡萄酒,这对香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酒商们说,这是现代香槟发展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唐培里侬偶然酿出的起泡酒如此受欢迎,以至于在他那个年代,大多数酒窖都曾因为酒瓶爆炸而损失过20%左右的葡萄酒。由于起泡时酒瓶中压力增大,酒瓶很容易爆炸。

这些不可预测的易爆瓶中所装的香槟,实际上被早期的法国享乐主义者们称为le vin du diable,或“恶魔之酒”,因为它们经常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爆炸。

今天,制造香槟要经过两次发酵。

首先经过传统式的发酵和装瓶,再将酵母和冰糖加到瓶子里,然后密封,让香槟至少存放1.5年。

一旦瓶子达到成熟期,就会发生一个被称为“再发酵”的过程。瓶子会逐渐翻转,直到几乎完全倒过来,让酵母停留在瓶口。

快速冷冻后,瓶盖和冷冻后的残留物会被移除,瓶子也会迅速重新塞上软木塞,以保持其二氧化碳的含量。

一旦这些瓶子进入市场,它们就能够带给人们惊喜——这要感谢唐培里侬——砰的一声打开,金黄澄澈的酒液从中满溢出来。

香槟充满了神秘气息,兼具奢侈、诱惑和浪漫色彩,给人一种纵酒高歌的豪放气氛,也被称为葡萄酒之王。在婚礼、受洗仪式和诸多宴会场合上,往往能见到香槟的身影。

香槟酒口感酸甜,适合当开胃酒,也可以当餐酒来饮用,适宜搭配烤乳猪、烧鸭等粤菜,可以极好地化解菜肴的油腻。

但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能叫做香槟,香槟酒的定义有严格的标准。根据法律 ,只有在法国香槟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流程所酿造的气泡酒,才可标注为香槟(Champagne)。香槟区的气候是法国所有葡萄种植区最严寒的,对于葡萄酒园的风土条件都有严格要求。

在法国,葡萄酒、白兰地以及香槟酒工业是三大支柱产业,香槟在历史上也拥有诸多传说,常被文人雅士所称颂。

法国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一世说过:“没有香槟,我无法生活。胜利时,我值得拥有它;失败时,我需要它。”法国女作家乔治•桑认为:“香槟有助于带来神奇。”英国文学评论家、诗人塞缪尔•约翰逊说:“爱情,如香槟的气泡般闪耀。”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