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18年前的今天,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磁悬浮客车技术的国家

财经 前瞻网 2019-08-14 16:13

在上海和长沙,其实除了火车、高铁、汽车之外,还有一种交通方式你也可以选择,那就是——磁悬浮列车。

2001年8月14日,中国第一辆国产磁悬浮客车在长春客车厂竣工下线,继德国和日本之后成为第三个掌握磁悬浮客车技术的国家。

科技日历|18年前的今天,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磁悬浮客车技术的国家

这辆磁悬浮客车由西南大学、长春客车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联合开发演示。

它的车体长11.2米,宽2.6米,内设28个座位,载重2吨。车体采用铝合金梁板焊接,重量轻,自重仅16吨,由于没有轮轨与车辆之间的机械摩擦阻力,车辆运行时具有平稳舒适、低噪音、无污染等优点。

据悉,其采用电磁吸力将车辆浮起,与轨道间距始终保持在8-10毫米之间,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运营时速60公里,最高试验时速可达100公里。

磁悬浮列车主要由悬浮系统、推进系统和导向系统三大部分组成,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

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Hermann Kemper)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继而申请了专利。

20世纪70年代以后,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相继开展了磁悬浮运输系统的研发。英国从1973年才开始研究磁悬浮列车 ,却是最早将磁悬浮列车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之一。目前对磁悬浮列车研究最为成熟的当属德国和日本,而中国也位列世界上目前有磁浮列车试验或营运路线的三大国家之一。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对低速常导型磁悬浮列车进行研究。

1994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了首条磁悬浮铁路试验线,并同时开展了磁悬浮列车的载人试验。但是只能在完全理想的实验室条件下运行成功。

1995年5月11日,中国第一台载人磁悬浮列车在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德国、日本、英国、前苏联、韩国之后,第六个研制成功磁悬浮列车的国家。

2000年,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磁悬浮列车与磁浮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世界首辆高温超导载人磁悬浮实验车。

我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买自德国)2003年1月开始在上海磁浮线运行。

2006年出现的磁悬浮列车轰动了世界,它是世界上第一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线。西起上海市浦东新区龙阳路车站,冬至上海的浦东国际机场,全场30余公里,最高时速430公里/小时,换句话说,它跑完30公里只需要8分钟的时间。

2009年5月13日,国内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唐车公司完成组装,顺利下线,并随即开始进行列车调试。

2015年10月,中国首条国产磁悬浮线路长沙磁浮线成功试跑。

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该线路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

2018年6月,我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2.0版列车设计时速提升到了160公里,并采用三节编组,最大载客500人。此外,车辆牵引功率提升30%,悬浮能力提升6吨。商用磁浮2.0版列车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

2019年5月23日10时50分,时速达到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在我国青岛成功下线,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在高速磁悬浮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成为磁悬浮运输又一里程碑。中国中车人士透露,将于2022年完成对该样车的高速考核。

磁悬浮列车虽然有诸多的好处,但世界上只有上海浦东磁悬浮铁路真正投入商业运营。其实全球范围内没有普及的原因还是比较多的:一个是因为它所需要的资金比较贵。除了研发建造的费用吓人,商业运营的代价也很高:一公里的路线最少需要花费3亿人民币。而且正是由于它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安全性),也需要长时间的实际检验。总结起来,一般的磁悬浮列车具有造价高、高耗电、辐射大、不可靠等特点。

高速磁悬浮在全球的推广之路异常坎坷,但中低速磁悬浮、高温/低温超导却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且有望搭载无人功能实现更智能的运行。其有着快速、低耗、环保、安全等优点,常导磁悬浮列车可达400-500公里/小时,超导磁悬浮列车可达500-600公里/小时。它的高速度使其在1000-1500公里之间的旅行距离中比乘坐飞机更优越。

另外,中国正在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采用真空钢管设计,未来的时速可达到每小时2000公里。在西南交通大学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完成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测试。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