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8年前的今天,乔布斯致信辞职,库克接任苹果CEO

财经 前瞻网 2019-08-25 16:22

8年前的今天,2011年8月25日(北京时间),苹果董事会宣告了一则消息: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致信辞去公司首席行政官一职,同时任命原苹果COO库克接任CEO一职。

苹果迎来了自己的新“掌门人”。

科技日历| 8年前的今天,乔布斯致信辞职,库克接任苹果CEO

虽然连库克自己都表示,自己比不上乔布斯,而且他自己还表示自己在当上苹果公司CEO之后,就连呼吸都会被吐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库克,或许也就没有现在的苹果公司。

根据美国《连线》杂志作者编写的《蒂姆·库克传》的资料显示,当时乔布斯重新回到苹果公司时(之前乔布斯被踢出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已经到了年亏损10亿的状态,且大量库存难以“消化”。

乔布斯只能招纳一位天才来帮助自己,而这位天才就是库克——在IBM从事12年,被康柏电脑挖走并当上副总裁,对供应链管理游刃有余。

在跟乔布斯见面以后,当时还在康柏的库克也陷入了犹豫。他咨询了身边一圈人,所有人给他的答案都是:“你怎么会想去苹果呢?你是不是疯了?”(How could you even think of it?You’ve lost your mind!)

最终库克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1998年3月,库克进入苹果电脑公司任职。后来他回忆称:“在乔布斯面试我的5分钟内,我就决定要加入苹果。我的直觉告诉我,加入苹果,为一个创意天才工作,这是我一生唯一的机会。”

在库克加入苹果公司后,第一年帮苹果公司快速清理了库存,并且让苹果公司存亏损10亿,变成了盈利3亿。库克这位“供应链管理大师”,让苹果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也获得了国际调研机构的认可。

2005年10月,库克被任命为公司COO。其职责范围已经扩展至iPhone的销售和运营,包括负责同销售iPhone的51个国家的无线运营商进行谈判。此外,他还担任法律、财务、设计、营销等重要部门的掌门人,直接向乔布斯汇报工作。

后来乔布斯病了,而在乔布斯生病期间,库克代理了苹果公司的CEO一职,在这期间内,库克仍然完美地带领了苹果公司。2009年在乔布斯返回公司之前,库克使苹果股价上涨了大约70%,一举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2011年8月25号,在苹果的董事会例会上,乔布斯正式将CEO的位置传给了库克。乔布斯曾这样评价库克:“蒂姆·库克是我迄今招来的最好的员工。”在“交棒”时公布的致信辞中,他也表示“我强烈建议公司按照我们的继任计划进行,并任命蒂姆·库克(Tim Cook)为苹果信任CEO……苹果最英明、最创新的时代就在眼前。”

2011年10月5号,乔布斯去世。就在这前一天,苹果发布了新款手机——iPhone 4S。在发布会的前排,空着一个座位,上面写着“预留”给乔布斯。它似乎预示着第二天,乔布斯的去世。没人关心那个站在主持台上却“谁都不认识的”新任CEO。

在库克执掌苹果的8年中,对苹果近些年有过了解的人应该会发现,虽然苹果对外事务经常会出现问题,但是内部管理却一直井井有条,没出过大乱子。库克身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公司的CEO能够稳定公司内部环境,每年稳中求进地发布新一代iPhone产品,也不失“天才”的评价。

没有他,iPhone系列手机也不会走出美国,落户中国。没有他,苹果公司就不会一度成为世界上最会赚钱的公司。去年8月,苹果一跃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公司。

“劳模”库克或许不是苹果CEO最完美的人选,但他却是乔布斯那时能够找到的最佳人选。

有记者问他:“你最大的爱好是什么?”库克的回答是:“我最大的爱好是苹果。”

尽管领导着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库克由于并非苹果创始人出身,其财富相比同时代的一些科技大佬,仍要低很多。2015年,库克还计划捐献其全部财富。这位科技界的巨头,无疑值得我们敬佩。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