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考高分考生为何越来越多,这是好事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08-23 19:43

随着9月脚步的临近,跨过高考这座大山的“准大学生”们也将带上行囊,正式迈进大学的象牙塔。

但对于身后已经渐远的2019年高考,依旧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深究的问题。

比如,高考高分考生越来越多。

以教育大省四川省2019年的高考理科成绩为例,700分以上多达182人,660分以上更是多达5561人,630分以上考生人数较2018年增加6047人,突破1.6万人。

而在广西,2019年高考理科第一名总分高达730分,创下广西高考史第一:数学满分,英语满分,仅语文被扣10分,理综被扣10分。

有媒体将这类高分大规模增多的现象称为“高分井喷”,并认为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高分井喷”时代的到来?高考普遍高分,真的是一件好事吗?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聚焦“高考高分的深层次原因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高考高分考生为何越来越多,这是好事吗?

高考高分考生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已经受到多方媒体的关注,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在联系多家教育培训机构以及业内分析人士,综合多方观点认为,“高考高分井喷”,原因可归为三类。

其一就是高考本身的原因 ---高考变简单了。

深圳得到教育的陈老师表示,与世纪初的奥赛热类似,高考也曾是通过试题难度区分人才的利器。现在大家所熟知的“一分压倒一批人”,放在多年前,更是“零点几分压倒一批人”。

但是,随着学生“减负”问题逐渐受到关注,以及欧美教学风潮的兴起,“减负”和“素质教育”极大的影响到了选拔性考试,降低难度、追求稳定,成为中考乃至高考的共同选择,现在的高考,更偏向于水平化考试,而不是选拔性考试。

曾多次参与高考数学命题工作,因其命题难度较大而被学生们成为“数学帝”的南师大附中校长葛军,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公开回复考生的抱怨“数学太难”时称: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没有,反而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降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

高考从选拔性考试的高区分度,变为更加简单的水平考试,让“高分井喷”现象的出现更加容易,好在高考难易度可以控制,但接下来的这两个外部原因,或许意味着高考高分增多有其必然趋势。

外部原因之一:复读

复读在以往的概念中,还是考砸了立志再来一年的无奈选择,但近些年,“高分复读”已成为部分地区的普遍现象。

百家号大V、知名教育达人“高考志愿行”在谈及2019年四川省高分数量创纪录时,提到这一成绩曾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传言称,四川省前10000名理科生中有6300人为复读生,虽然四川考试院及时辟谣,但该话题依旧被广泛讨论。

“高考志愿行”表示,以往复读的多是考砸了的低分考生,但现在高分复读生也不少见。甚至已经有机构嗅到了商机,开设专门的复读实验班,专招一本线以上的复读生。

根据新教育网的调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复读培训机构精华学校,暑期前来报名复读的总人数较前一年增长了10%,并且高分复读人数翻倍上涨,600分以上考生接近7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还多。

复读,并且高分复读,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更多高分出现的概率。

外部原因之二:科技力量

邓小平曾寄语中国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当下,现代化科技已经在为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2018年11月底,“一块屏”的故事感动了全网。据《中国青年报》程盟超记者在《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中的报道,教育名校成都七中与周边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搭建了直播教学体系,使这些学校有条件通过直播与成都七中同步上课,共享教学资源。

根据报道数据,这套资源共享体系搭建的16年来,共有7.2万名学生跟随成都七中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清北,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

技术的变革催生了以共享教学资源为核心的智慧课堂的诞生,让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得到改善,也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沿着同样的思路去考察,我们可以发现,智慧课堂之外,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在线教育也已经成为广大学子拓展学习渠道的重要工具。

只需要一台电脑,甚至只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在MOOC(慕课)、大学生自学网等免费自学网站上自主学习,而腾讯课堂、网易课堂等,也提供更多名师、大咖的付费教学,配合电子书、网购图书等,基本等同于一个小型课堂。此外,这些学习网站还在不断优化线上交流功能,未来更高效的在线学习也值得期待,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发展及趋势研究报告》,作为智慧教育的重要分支,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在教育行业细分领域全面开花,其行业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

高考高分考生为何越来越多,这是好事吗?

图表1:中国在线教育类产品图谱

高考高分考生为何越来越多,这是好事吗?

图表2:2012-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情况

智慧课堂的出现和在线教育的发展,让高质量教学资源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桎梏,让普通学生也能接收到优质教学资源,为更多优秀考生的高分表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上就是“明知故问”栏目对于“为什么高考高分越来越多”的原因探讨。技术的变革带来学习资源的共享与学习效率的提升,让高分的出现有了普遍性基础,这是令人欣慰的现象;而复读、高考难度的下降,则让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有了担忧。

中国教育在线网站总编辑陈志文在《再议中高考试题的难与易》一文中写道,“选拔性考试的区分度降低,破坏了其选拔人才的功能”,并指出考试的简单化、模块化很容易让学习成为刷题与重复,并建议尽快打破这一局面,加强区分度。

得到教育陈老师同样对此表示了担忧,他认为高考的高分,很容易让家长对考生的学业水平造成误判。

“考试难度的降低,让很多家长误以为自己孩子其实很优秀,一不留神没准就能上TOP10的大学,于是拼命上补习班,希望使上最后一股劲,客观上助长了校外培训的风气。”

对于上述担忧,前瞻经济学人认为,每年近千万高考考生,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在不断调整高考模式的过程中,也难免会步入误区,日渐明显的“高考高分井喷”现象,的确是当前亟待优化的问题之一。探寻这一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明晰其潜在危害,或许能够让这一问题尽早得到解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