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毫米级精度+节能黑科技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7-31 08:55

7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预制混凝土板安装完成,作为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的国家游泳中心冰场可转换结构施工正式完成。

“水立方”总经理助理贾宇介绍,接下来将进行保温层、防水层、冰排等的铺设。按照施工计划,预计今年10月完成冰壶比赛场地FOP区体育照明、场地及制冰系统、空调系统改造,12月将进行冰壶比赛。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场馆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毫米级精度:从泳池到冰场

7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游泳中心施工改造现场看到,比赛大厅中部搭建的可转换结构即将完成最后施工。在2600根高3米、长2米的薄壁H型特制钢材上方,铺设的是1500块1米见方、厚度达100毫米的预制混凝土板。

未来,混凝土板上面将再铺设防水层和制冰管道层,管道层上面铺冰,最终形成冬奥会冰壶比赛要求最为严格的冰面。

实现泳池向冰场的转换并非易事,为此水立方研发了可拆卸的支撑体系,这在冬奥会上是世界首例。

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冰立方”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而凭借可拆卸的制冰体系,将来“水立方”同时拥有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制冰设备和冰层拆除后,冰场即可还原为泳池。按照计划,未来春夏秋三个季节“水立方”将用于水上活动,冬天则用于冰上活动。

在改造过程中,可拆卸的钢结构是冰水转换的基础。钢结构必须轻便,能够快拆快装,同时还要保证强度。贾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预制混凝土板安装过程中,每名工人需使用卡尺进行精密微调,“水立方”冰水转换结构的总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5G物联:“冰立方”的智能升级

由于冰壶比赛场地和泳池对环境的要求迥异,除了要解决可转换冰面问题,实现冰水转换还要攻克一些环境难题。

为此,“水立方”联合设计单位、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各方先期开展了科研论证,重点研究了改造工程涉及的冰场可转换结构体系、冰壶场地热湿环境、冰壶场地体育照明、场馆综合节能和场馆建筑声学等5项具体课题。

同时,此次“冰立方”改造还运用了BIM技术,开发了一套基于BIM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按场馆已有的建筑结构机电设施和此次改造施工图任务进行建模,通过BIM可以实时掌握工程形象进度,改造完成后可实现对全场馆的“网格化”和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后续,场馆将进一步推进实施基于5G的物联网技术,更好地为运动员、观众、场馆管理者提供智慧化服务。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智能升级,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变化,为冬奥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

此外,“冰立方”的改造工程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的标准设计实施,改造后的场馆将更加节能环保。此次“水立方”增加了膜结构空腔自然通风,通过开启顶部的这些空腔,夏季自然通风降温,冬季蓄能降低场馆热耗。“水立方”将利用空腔降温技术,让空腔夹层内的热空气向上流动并与室外空气循环,以此可有效降低空腔温度10℃。

地下冰场: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水立方”比赛场馆改造的同时,位于“水立方”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与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改造工程也在同步进行。

北京商报记者在南广场改造展示中心看到,“水立方”南广场地下新建冰场包括1个标准的冰球场和2条冰壶道。建成后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不仅可以为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比赛相关运行提供保障服务,还能推动群众性冰上运动的发展,每年可接待超过10万名冰上运动爱好者。

据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8221.3平方米,截至7月底,地下冰场基坑筏板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0年5月开始试运行。

在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北京国资公司承担了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改造和赛时保障任务,同时也将负责开闭幕式(国家体育场)服务保障任务和国家速滑馆投资建设运营。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工程,被喻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将实现封顶封围。

作为“双奥场馆”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京国资公司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高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五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在后奥运时代,通过“鸟巢”、“水立方”的稳定运营,为破解特大型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经验。

“在场馆规划设计阶段,我们就已经把运营功能融入到设计之中,这是为了少走弯路,设计场馆要满足奥运比赛需求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企业化经营的模式,将成为未来体育场馆融合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之一。”武晓南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肖涌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