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风雷诺销量暴跌八成 魏文清火线上任冲击40万辆目标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08 21:36

[摘要] 东风旗下合资品牌近期开始了频繁的人事变动,继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换帅后,东风雷诺中方一把手之位也旋即易主。

东风雷诺销量暴跌八成 魏文清火线上任冲击40万辆目标

东风雷诺董事、常务副总裁 魏文清 图片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东风雷诺以一则人事任命消息拉开2019年下半年序幕,高层再度调整的背后是东风雷诺亟待扭转的市场局势。

东风雷诺中方一把手易主 魏文清接替翁运忠

7月7日,东风雷诺官方信息显示,经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推荐,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确认,魏文清于7月7日起出任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雷诺”)董事、常务副总裁。而原东风雷诺常务副总裁翁运忠去向未知。

1995年魏文清进入神龙汽车,先后担任多个部门负责人;2014年神龙汽车旗下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攀至销量顶峰,同年魏文清进入东风集团,历任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可以看出,其职业生涯多半经历与法系车有关。

在中法合资品牌东风雷诺进退维谷的当下,魏文清被推荐再度赶赴一线,不仅体现了东风集团领导班子对魏文清能力的肯定,也表明了对东风雷诺的重视,还反映了东风雷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魏文清履新后将从什么方向着手提振东风雷诺市场?时代财经就该问题致电魏文清,其回应称刚刚上任,待熟悉情况后再做回应。

实际上,这是东风雷诺时隔3个月的又一起高层变动。今年4月1日,东风雷诺发布消息称,经雷诺集团提议,东风雷诺董事会任命葛树文担任东风雷诺总裁。比起长期在奥迪体系下供职的葛树文,魏文清算得上是一位“老东风人”。尤其是经历了法系车在华销量高峰和低谷,魏文清对东风子品牌市场境遇的理解将更为深刻。

有东风内部人士对时代财经透露,“今年东风旗下品牌,从高层到普通员工,均有被调至一线去工作的。比如一直在神龙公司任职的员工被调到东风雪铁龙。”这次魏文清从幕后走到台前,符合现下整个东风体系用人策略。

那么,魏文清能否用过往积累的行业经验和实际行动带领东风雷诺全面进步?

销量狂跌八成 市场体系陷入死循环

中国车市下行之年,日系车市场表现强劲,与之相对的是市场颓势不止、销量跌跌不休的法系车。作为法系车的一员,东风雷诺最为困顿。相比在神龙汽车的日子,魏文清此次履新对于其职业生涯来说是一次挑战。

对于法系车的颓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进入了低迷态势,这是整个市场环境决定的。”

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系车在5月份销量表现最差,仅销售0.9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0.63%,创十年来的新低,并在所有国外品牌中市场占有率最低。其中,东风雷诺5月销量为1008辆,同比暴跌80%;1-5月累计销售7398辆,同比下滑77.2%,成为法系车型中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品牌。

自2013年成立至今,东风雷诺仅有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在售国产车型,分别对标东风日产逍客和奇骏。东风雷诺在市场影响力处于弱势的背景下,其车型售价也不具竞争力。售价方面,科雷嘉和逍客13.98万元的起售价虽相同,但前者高配车型售价比后者高配车型稍高;科雷傲的售价区间虽比奇骏低,但不到1万元的差距显然不值一提。并且,时代财经分别致电东风雷诺4S店和东风日产4S店,前者旗下这两款车型有约2万的优惠,后者这两款车型约有2-3万元的优惠,降价幅度胜于东风雷诺的产品。

“车卖得不好,慢慢会导致很多方面都跟不上,于是成为一个死循环。”有业界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东风雷诺品牌影响力未扩散出去,销量少所以服务网点少,导致售后维修、保养服务跟不上;市场保有量低以至于二手保值率受到影响。

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产业升级导致优胜劣汰,东风雷诺销量断崖式下跌与其产品力及营销力不无关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在微观层面,法系车在产品竞争力上已经丧失,无论是设计、配置、智能网联等方面,法系车均被竞品车系赶超。产品力上落后,营销流通层面一直没有新的亮点,得不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这是值得重新思考的问题。此外,在服务层面,法系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也是法系车发展现状的原因之一。”

从幕后到台前 “2020愿景”成魏文清关键一役

尽管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但雷诺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2018年,雷诺全球销量累计同比增长3.2%至390万辆。有着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雷诺做背书,魏文清能否总结东风雷诺过去失败经验并借此优势力挽狂澜?

此次与东风雷诺这一则人事任命消息随之而来的是东风雷诺未来方向。东风雷诺表示,随着雷诺 e诺和科雷缤等两款全新产品即将投放市场,东风雷诺又将向着“2022愿景”迈出坚实的一步。文末还表示,“魏文清出色的行业经验和领导能力,将助力东风雷诺稳步达成事业愿景。”

据了解,“2022愿景”具体表现在到2022年,东风雷诺要实现年销量40万辆,并以SUV为中心,累计导入9款国产车型,包括3款电动车型。此外,经销商将增至400家。这对于2019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下跌约八成的东风雷诺而言,显然是个不轻松的目标。

e诺为东风雷诺引进国内市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其竞争对手为比亚迪元、欧拉R1等车。众所周知,因欧洲电动车市场竞争压力小,雷诺旗下电动车型在一直欧洲畅销。延续品牌调性,即将上市的e诺显然不会放下合资车身段。那么,在面对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下,e诺能否大卖?有业内人士表示,e诺能否打开东风雷诺销量并不好说,不过东风雷诺引进电动车或为缓解双积分压力。

另一即将上市的科雷缤为小型SUV,对标东风日产劲客。靠低价取胜的劲客在2019年1-5月份累计销售1.83万辆,于小型SUV市场上已有一定口碑,科雷缤如何脱颖而出?

早前有神龙汽车一线员工对时代财经称,“为了减轻不做事或效率低下的员工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会把坐办公室的人调到一线去工作,如果受不了工作强度,可自行离职。”与神龙汽车一样岌岌可危的东风雷诺莫不如此,但魏文清显然是以“救火队长”身份而来。

从幕后再度走到台前,面对东风雷诺亟待梳理的产品规划之路,被业界人士力赞“务实”的魏文清能否让东风雷诺站稳脚跟当下说还为时尚早,2022年将是最好的检验时间。文/时代财经徐梦雅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