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押注云业务 微软王者归来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30 09:30

[摘要] 根据微软披露的数据,世界500 强的公司里,目前已有 95% 的企业在使用微软Azure云服务,这已成为微软增长最迅猛的业务。此次财报中,云服务全年收入390亿美元,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的收入。

押注云业务 微软王者归来

在经历了几个出色的季度之后,微软超越亚马逊、苹果,再次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7月18日,微软公布的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目前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报告显示,微软整个财年收入超过1258亿美元,增长14%;净利润为392亿美元,增长137%。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当前微软的三大业务中,智能云服务业务首次超过发家业务Windows所在的个人计算业务,成为增长拉动引擎。

年逾四十的微软曾错过了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浪潮,一度被称为夕阳企业,历经10余年的疲软期后,终于重新做回“王者”。

这份增长背后,关键的功臣便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

临危受命

2013年,微软从巅峰时期的6000亿美元市值一路缩水下滑到不足3000亿美元。时任CEO鲍尔默宣布在未来一年内退休。此时的微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

微软开始寻找新的接班人。严格意义上,印度裔出身的工程师萨提亚·纳德拉并不是大众预期中的接棒人。许多人认为微软会寻找外部人士来执掌,而不是当时已经在微软工作了22年却依然十分低调的纳德拉。所以当2014年2月微软宣布,纳德拉担任CEO后,这个结果一度让业界大呼出人意料。

一上任,纳德拉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对微软进行重新定位,将其定位为一家为全世界提高生产力的云平台公司。

实际上,就算微软处在低谷的时候,凭借Windows和Office这两大利器依然有着较高的盈利水平,这得益于微软产品超高的粘性。

纳德拉非常清楚地看到了微软这方面的优势,并将其发扬光大。他将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从单纯的电脑软件发展成一套完整的办公室服务系统,从而激发企业的购买欲望。他以月费和年费代替单次收费,革新了Office的销售方式。一系列调整让Office 365成为微软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2018年,微软还推出整合了Windows系统、Office 365及企业安全和移动服务的Microsoft 365产品包。纳德拉设想中那个“提高生产力的云平台公司”已经成型。从此次公布的财报也可以看出,31%的增长率得益于传统优势Office产品。

云时代重生

在巩固传统优势的情况下,真正让微软扭转乾坤的,是其押注的智能云业务。

云计算诞生前,服务器曾是互联网企业的痛点。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曾饱受服务器濒临极限之苦。云计算帮助企业将数据储存与系统搭建从传统的自持服务器转移到线上云储存,不但释放了物理空间,还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2008年,《经济学人》就曾预言云业务将彻底改变互联网产业。尽管这一年,鲍尔默宣布要发展云业务,研发投入高达87亿美元,但公司对云业务缺乏愿景,初期该业务表现平平。

纳德拉上任后,为微软确定了“云为先”战略。据媒体报道,当时,纳德拉把团队里100多位工程师召集到一起,告诉大家,部门业务要全盘转向云业务。他果断砍掉没有优势甚至已成负累的手机业务,放弃Windows Phone,出售诺基亚业务,将资金、人力等全部“弹药”集中于云服务与AI;他铺设云场景,262亿美金收购LinkedIn,将海量商业用户引向云;在组织架构上理顺关系,Windows优先级下降,把云业务升至最高级。

转型云业务后,纳德拉还提出微软要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微软的所有业务。比如,所有的Office产品都进行人工智能化,PowerPoint不仅加入了自动翻译,还添加了图片自动说明。至于微软的转型重点云服务,包括Azure云服务中的认知服务,也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

错过移动互联网的最佳发展期后,微软没有错过云和人工智能时代。这一次,它的转型踩准了节奏。

根据微软披露的数据,世界500 强的公司里,目前已有 95% 的企业在使用微软Azure云服务,这已成为微软增长最迅猛的业务。此次财报中,云服务全年收入390亿美元,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的收入。

如今的微软,已经完全脱胎换骨,从传统的PC操作系统服务商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并且依靠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布局,进入智能云和智能优势的时代。

重塑企业文化

2014年,微软的年度员工调查显示,大多数员工认为公司出现了严重的官僚政治和内斗现象,造成创新能力被压抑。

纳德拉上任之后,要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阅读马歇尔‧罗森伯格的《非暴力沟通》,破除微软的官僚政治和内斗文化。纳德拉废除了以往员工个人评级制度,更加强调团队合作。

在企业合作上,纳德拉表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度。他重新审视了微软的形象和未来的格局。

在20世纪90年代,微软曾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合作伙伴,永远保持在竞争状态。纳德拉决定彻底翻页,结束和谷歌、亚马逊等公司的彼此监管、斗争关系,打破长期的不信任壁垒,并开始和这些曾经的死对头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纳德拉的努力下,微软和竞争对手谷歌的关系有所缓和,2015年,两家同意终止公司纠纷。此后,微软和亚马逊还史无前例地宣布达成合作,以更好地整合它们的语音助手服务。

纳德拉在自传里总结:“领导者必须同时看到外部的机会和内部的能力与文化,并抢占先机。”盖茨则认为纳德拉进行了胆大、自主的创新,他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技术上的投入赋予了微软全新的活力。

目前看来,新的微软远非完美,但它至少吸取了一些科技巨头应该吸取的教训。时代周报记者 文岳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