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4%,汽车制造业利润跌近25%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28 16:46

[摘要]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郭迎峰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规上工业利润会在1.8%—2.8%的降幅,整体上会保持弱反弹的特点。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累计增速正在延续下降态势,不过降幅有所收窄。

根据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0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下降3.3%,二季度下降1.9%,呈降幅收窄态势。

从单月来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19.2亿元,同比下降3.1%,5月份为同比增长1.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指出,上半年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少数行业影响。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受原油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和钢铁行业利润分别下降53.6%、21.8%。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郭迎峰向时代财经表示,“6月份不管是利润总量还是结构性数据,都符合今年以来的增速下行压力大、结构分化明显的趋势。”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占63.4%。其中,新增利润主要来自建材行业,增长11.9%;电力行业,增长11.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0%;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6.9%。这四个行业合计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6个百分点。

分企业类型来看,1-6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4%,私营企业利润增长最快,增速达到6.0%。

郭迎峰分析认为,国有企业利润增速依然会承受较大下降压力,在去杠杆的任务下,短期内利润增速不会反弹。而民营经济在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红利刺激下,利润增速有望继续保持正增长,但不可能大幅上升。外资经济利润增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回升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成本和利润率的上升导致工业利润上升仍然面临较大压力。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33元,同比增加0.22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66元,同比增加0.21元。

值得一提的时,目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所好转。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5%,降低1.1个百分点。

这或许与中国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实有关。从国家税务总局在7月23日公布的最新减税成绩单来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降低企业成本的效果明显,在上半年的10387亿元新增减税中,增值税改革减税金额最大,达到4369亿元。

根据工银国际研究部门测算,本次增值税减税所产生的红利有49%将直接惠及企业部门,其中,约3145亿元红利将流向工业企业,并转化为企业盈利,预计对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同比增速产生4.7个百分点的正向影响。

郭迎峰估计,下半年规上工业利润会在1.8%—2.8%的降幅,整体上会保持弱反弹的特点,外需回落以及国内消费市场尚没有回暖迹象,导致需求端的压力依然是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障碍,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但融资成本的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这种压力。文/时代财经柳军、梁施婷(实习)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