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发芯片抄底物联网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7-28 16:46

撒胡椒面还是重点突破?阿里都想干。7月25日,云栖上海峰会上,阿里披露一揽子云+智能战略:升级版数字政府项目是云服务开疆拓土的一脉相承,更受关注的则是芯片公司“平头哥”首个产品玄铁910的面世。仿效PC时代英特尔X86和移动时代ARM的“架构决胜策略”,阿里使用了新的RISC-V架构,瞄准的也是比电脑和手机更大的物联网(AIoT)市场。

首款产品

7月25日,阿里旗下芯片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首款产品玄铁910。玄铁910基于RISC-V开源架构开发,可以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而阿里意在瞄准未来比手机、电脑更广泛的物联网领域。

据了解,RISC-V指令集可以自由地用于任何目的,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RISC-V芯片和软件。据阿里介绍,在性能方面,玄铁910比目前业界最好的RISC-V处理器性能高40%以上。

阿里相关负责人介绍,玄铁910将大大降低高性能端上芯片的设计制造成本。未来在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中,使用该处理器可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为了进一步降低芯片设计门槛,平头哥还发布英雄帖,邀请有量产能力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共同打造标杆项目,并宣布“普惠芯片”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戚肖宁表示:“传统通用芯片的模式越来越难适应碎片化AIoT场景的需求,开源、开放是大势所趋,平头哥致力于做AIoT时代的芯片基础设施提供者,让芯片更普惠。”

谋求自主

作为平头哥的首个产品,玄铁910项目起始于半年多以前。在2018年9月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平头哥由阿里收购的国产芯片企业中天微与阿里旗下达摩院芯片团队整合而成,阿里全资控股。

作为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由阿里成立于2017年10月。成立伊始,达摩院便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用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中天微则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研发,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由于在CPU核心架构研发上的深厚积淀,中天微被视为“内地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IPCore”。

阿里CTO、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曾表示,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IP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除了整合中天微和达摩院,阿里还投资了多家新兴芯片企业。2018年6月,国内AI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宣布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原股东阿里巴巴创新投跟投。此外,阿里还投资了Barefoot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

“长远来看,自研芯片可以降低阿里巴巴整体计算的成本,芯片销售以及芯片设计服务,则可以以云服务的方式交付,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赋能更多的企业。”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零开始

在PC时代,微软Windows+英特尔x86芯片的组合被业内喻为Wintel联盟,通过软硬组合的方式,Wintel联盟建立起极为成熟的生态,x86架构由此一家独大。移动时代来临之后,体量更小的ARM架构凭借更普惠的战略选择,提供CPUIP让更多合作伙伴自己去定义产品,最终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之一。

与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AIoT时代的芯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企业需要能快速实现可商用的芯片,RISC-V架构具备开放、灵活、低功耗等优点,被认为是AIoT场景最核心的芯片架构之一。目前,仅以国内为例,包括中科院计算所、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在内的20多个国内企事业单位,都加入了RISC-V基金会,布局研究。

因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来,未来RISC-V很可能成为世界主流的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英特尔、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作为“后起之秀”,RISC-V的发展给ARM带来了很大的压力。2018年6月,ARM建立了RISC-BASICS.COM的网站,以“设计系统芯片之前需要考虑的五件事”为主题从成本、生态系统、碎片化风险、安全性和设计保证五个方面说明RISC-V在这些方面的弊端。

在碎片化的问题上,ARM指出,由于RISC-V允许用户自己任意添加新的指令,但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可能以后很多芯片厂商开发出的RISC-V架构处理器尽管都归属于同一RISC-V体系,但在实际应用搭配时却不能够适配同样版本的软件。

与此同时,虽然与ARM同为开源架构,但诞生时间较晚的RISC-V不仅没有成熟的生态,甚至连成熟的产品都没有。倪光南指出,CPU芯片和操作系统是网信领域最基础的核心技术,实践表明,每一种CPU在市场竞争中要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生态系统。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芯片大规模应用的角度来看,AIoT基本上属于继PC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个阶段,RISC-V架构在这一阶段的应用有其明显优势,布局这一架构有助于避免国内企业在5G和物联网时代受制于人。不过,RISC-V虽然属于开源架构,但毕竟还是来自于美国,包括阿里在内的国内企业要想将这一架构相关的底层技术完全吃透也并非易事。

“面向物联网时代,RISC-V能让阿里与其他国内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能否成功为RISC-V打造物联网生态将成为阿里在这条路上成败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玄铁910的发布只能算阿里芯片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北京商报记者钱瑜濮振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