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线便利店Pick’n Go 盒马再增新业态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7-04 19: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一天,盒马推出的第五个新业态在上海落地。主打“即拿即走,不用排队”理念的Pick’n Go一面世就吸引了诸多目光。今年以来,盒马鲜生在原有店型以外,已经探索了不少新业态。不同于Costco、7-11等零售商选择专注一种模式,盒马正在构建基于不同消费水平和商圈特性的零售体系,不过,多业态齐发展也更考验零售商的综合平衡术。

7月1日,盒马鲜生的全新业态Pick’n Go便利店首家门店在上海黄浦区歌斐中心B2层开业。Pick’n Go中文意思为打包带走,用户可以实现手机提前下单,到店自提。目前所售卖的商品种类大约20余种,以鲜食、快餐为主,包括煎饼、咖啡、豆浆等小食饮品。

从公开信息来看,Pick’n Go主要由人工柜台和自提货柜两部分组成,人工主要负责食品操作与准备,下单和收银主要通过盒马App完成。在Pick’n Go外部还设有一个自助取餐柜,消费者不需要进店就可以取到自己提前下单购买的商品。对于Pick’n Go业务的具体定位和规划,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回应。

据悉,Pick’n Go是盒马在盒马鲜生大店型以外尝试的第5个新业态。此前,除了盒马F2便利店于2017年已经推出外,盒马菜市、盒马mini和盒马小站都于今年初才陆续进入大众视野。其中,盒马小站开在盒马无法开店的区域,只提供外送服务,相当于前置仓;盒马菜市则定位相对接地气,蔬果产品都以散装形式出售;盒马mini选址进一步下沉,定位在郊区和城镇以及三、四线城市;盒马F2则定位办公楼商圈。多元业态尝试或许能为盒马注入新的动能。盒马CEO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盒马要想做到一、二、三线城市全城覆盖,光靠盒马鲜生这一招‘鲜’是不够的,盒马还要研究社区怎么做,CBD、office怎么做,城乡结合部怎么做,郊区怎么做。”

盒马CEO侯毅此前表示,除了盒马鲜生以外,盒马在积极探索盒马菜市、盒马mini等新业态。研究在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人口密度、不同场景下的最佳业态模式,为未来十年发展做创新的战略储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表示,盒马过去两年一直在大规模开盒马鲜生大店,也带动了一批餐饮+生鲜超市+配送模式的热潮。线下市场仍有很多将用户转化到线上的空间,不过,与大店相比,小业态模式显然更直接、快速。首先,由于小业态店铺面积小,选址比大店要容易很多,便于规模化扩张。另外,小店在防损、卫生、补货等方面工作量大大减少,人工成本也较低。

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商圈和客群推出的不同业态,也从细分市场为盒马增加更多用户触点。庄帅认为,作为阿里新零售的重点,盒马不仅要把实体超市经营好,还要把线上线下转化的工作做好,因此要多业态尝试,最后实验出最合适的业态再规模化发展。事实上,每个业态的差异很大,多腿走路也更考验零售商的综合平衡能力。尽管小业态具备成本小、好选址等优势,但是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更激烈,既有传统的个体户经营者,也有各种大的零售商及创业公司。另外,小店密集开店后,管理起来也会比较复杂。由于商品和服务不像大店模式那样大而全,因此小店更考验商品结构的个性化、针对性、匹配度,以及运营、配送系统的整体效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