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商用前夕:中移动16亿入股芒果超媒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6-04 09:17

[摘要] 中国移动入股芒果超媒,是为下一代新的传媒技术、文化科技的发展做资源整合和资本意义上的合作,这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战略目标,想象空间很大。

在5G商用时代来临的前夕,内容平台芒果超媒与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实现了16亿元的联姻。

5月27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2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近2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认购金额近16亿元,认购完成后将跃身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东。

对于这起联姻,湖南广播电视台董事长吕焕斌在日前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透露,中国移动下决心投资芒果超媒之前,进行了相当细致的财务尽调。这位湖南广电“一把手”也对芒果超媒给出了2019年的业绩预期:营收超100亿,利润超10亿。

“芒果超媒对于我们来说,相当于在互联网上再造了一个湖南卫视。事实证明,全台办新媒体的战略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芒果TV连续两年成为业内唯一盈利的新媒体视频平台。”吕焕斌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入股芒果超媒,是为下一代新的传媒技术、文化科技的发展做资源整合和资本意义上的合作,这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战略目标,想象空间很大。

关于中国移动入股后,芒果超媒在主营业务以及战略合作上有哪些变化,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芒果超媒方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抢跑5G赛道

从5月9日发起认购邀请,到5月30日新增股份上市流通,芒果超媒此次定增用时不到一个月。

根据芒果超媒的公告,此次的募集配套资金近20亿元,其中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认购金额分别为近16亿元和4亿元,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1年。

募集资金将用于标的公司快乐阳光实施芒果TV版权库扩建项目和云存储及多屏播出平台项目。认购完成后,中移资本、中国人寿分别成为第二、第六大股东,持股占比为4.37%、1.21%。而大股东芒果传媒持股比例在减少了3.71%之后仍超过60%,湖南台仍为芒果超媒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移动对外公开表示,投资芒果超媒是打造互联网内容生态圈、推进“内容+流量”一体化经营的重要布局,双方在流量经营、家宽业务、内容运营等方面具有互补和协同价值。

“芒果超媒有内容以及赢利的能力,这是投资方关心的,且又可以把内容与5G整合起来,推动5G发展,这是双赢的。”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移动入股芒果超媒主要是战略投资,但后续的5G流量和内容整合值得期待。

6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此前,多位通信业内人士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国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年初正式迎来5G商用。

引入资本之后,湖南广电系开始在5G赛道上抢跑。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吕焕斌透露,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芒果超媒和电广传媒,即将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成立专业研究室,开展5GAIVR等技术应用研究。

去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联合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宣布建设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并预计今年上半年,5G媒体应用实验室的各项应用测试基本完成。

项立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运营商跟央视也在5G+8K方面有合作,但暂时还没有资本层面的合作,目前国内运营商跟内容平台这类型合作案例并不算多,还没有大规模开展。

再造一个湖南卫视

中国移动砸下16亿元火速入股的背后,芒果超媒也交出了相对亮眼的业绩单。

2018年,芒果超媒借壳湖南广电系另一家上市公司“快乐购”,正式登陆A股市场。吕焕斌透露,芒果超媒这个“备胎”5年前就开始打造,代表着新媒体的战略方向,它的培育相当于在互联网上再造一个湖南卫视。

芒果超媒的主营业务有三大类:新媒体平台运营、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以及媒体零售业务。虽然旗下的视频平台芒果TV尚处于第二梯队,营收体量和付费会员还远不及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但却是当前业内唯一能够摆脱亏损的平台。

芒果超媒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2018年营收96.61亿元,同比增长16.80%,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21.03%;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10%,净利润同比增长23.99%。相比于其他A股上市的传媒影视企业,芒果超媒的增长能力较为良好。

除此之外,背靠湖南广电系的芒果超媒有着国有资本的优势,尤其是牌照优势。财报显示,芒果超媒建立了覆盖全媒体产业链的业务牌照或资质体系,包括IPTV全国内容服务牌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等。这对其他民营互联网平台来说尤为稀缺。

“中国移动入股芒果超媒之后,这种国有资本的优势会实现叠加。”魏鹏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双方联手形成了国有传媒融合的模式,响应了中央对媒体融合向深度发展的倡导,另外也在探索国有文化传媒资源未来的盈利空间。

魏鹏举认为,双方合作除考虑5G时代媒体融合和内容盈利模式之外,还可以向更广泛的领域拓展,从内容、技术合作,走向物联网意义上更广泛的融合,如智慧家庭、社区等。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北京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