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年后40%岗位被AI取代?这5个职业可能将首当其冲

财经 前瞻网 2019-06-21 21:21

 

15年后40%岗位被AI取代?这5个职业可能将首当其冲

“人工智能将比人类历史上任何事情都更能改变世界。”这是李开复在今年1月接受美国《60分钟》节目访谈时的原话。

作为AI领域的先驱者之一,李开复对于这项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意义有深刻的认识。在访谈中,他也畅谈了AI在未来改造世界的诸多可能。但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一条——AI将在15年内实现自动化,紧接着取代40%人工岗位。

对于“AI取代人类”的担忧早已有之,但从一位行业大佬口中如此直接地说出来还是少有的,这番话自然在当时引发了一场讨论。

李开复在采访中也透露了可能被取代的岗位——AI将取代“重复性”工作,比如会计、医疗、营销、法律、酒店等领域的许多“白领”工作。在这之中,有的还没有被替代的征兆,但是有的已经出现了变化的苗头。

物流/快递员

去年6月18日,京东在北京海淀区开始了快递机器人的试验。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20余台1米多高的小车沿着非机动车道,以15km/h的速度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

据悉,参与运营的京东配送机器人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配送效率,最高15千米每小时的行驶速度也大大拓宽了配送机器人的服务范围。

而在今年6月,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即将推出一款六旋翼快递无人机,由电力驱动,其能携带重量在5磅(约2.27公斤)以下的物品,一次最长可飞行一个半小时,最远可飞行15英里(24公里),专门用于送快递。亚马逊的无人机送货服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推出。

而在上游的物流环节,沃尔沃、Waymo等公司正在研发无人卡车。据外媒上周报道称,沃尔沃的Vera自动卡车即将上路。通过与渡轮和物流公司DFDS的合作,维拉将开始在瑞典哥德堡的一个物流中心和一个港口码头之间运输货物。该车辆将沿预定路线运送集装箱,其中包括一段社会公共道路。

再向上游溯源,在仓储、分拣领域,AI赋能的自动化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例如在沃尔玛,仓储环节中所有需要人参与的部分都已被机器替代——清点库存的变成了机器人,选取备货使用的是传感器和传送带,再由快速卸货机装载到卡车上。

可以想象,快递的流程在未来将变成“下单——机器人取货——网点自动分拣——无人物流——机器人送货”,全程无人参与。

餐厅工作人员

现如今,大多数饭店或餐厅都支持扫码在线点餐,以后餐厅服务人员工作范畴会越来越小,甚至连传菜都可以靠机器人完成。一个趋势是,盒马、京东等零售商们正在布局机器人餐厅,试图让吃饭这件事情的效率最大化。

以盒马机器人餐厅为例,顾客在该餐厅就餐,需要使用盒马APP,远程线上下单选座或者在餐厅入口的屏幕前选座。入座后,扫描桌面二维码点餐,送餐机器人或者传送带就会将餐品送至桌前。制菜进度和运送过程,均可通过桌前屏幕实时监控。全程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参与。

在未来,就连后厨的工作都可能自动化。顾客使用完毕后,只需召唤机器人,由机器人送入后厨的清洗设备。然后,由人工智能引导的摄像机扫描盘子,看看盘子在走向碗碟架之前是否需要再次擦洗。

收银员

在发达城市街头常见的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已经预示了收银员这个职业的消亡。

高端超市如盒马鲜生自不用说,就连沃尔玛、永辉超市等传统线下商超巨头,也开始越来越多在门店中推广自动缴费机器,收银人员越来越少。

而在无人超市中,更是可以全程没有人工干预。顾客进店扫码验证身份,买完商品之后自动扣款的模式,或者顾客使用支付宝以及微信付款的方式,无需服务员与收银员,就能轻轻松松的完成交易。

尽管现阶段无人超市存在一些争议甚至弊端,但是只要确保产品质量,大家担心的那些小事就都不是事儿了。

司机

别看现在出门招手打车,滴滴软件叫车。可能10年后有些司机就会下岗了。

在目前的自动驾驶领域,L3级自动驾驶已经出现商业化的曙光。所谓L3,是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根据机器对 “动态驾驶任务” 的所有环节中的干预程度划分成的6个自动驾驶级别的第3级。

按照定义,系统运行时,人类驾驶员通常无需进行干预,但仍需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警惕,以在系统提示时需要人类接管时介入,相当于“人机共驾”。只要到L4,车辆就可以在没有驾驶者的情况下,在特定场景实现高度自动化行驶。

6月19日,百度在CVPR2019(全球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上,推出了百度Apollo Lite。据悉,这是一套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于此同时,据百度阿波罗技术委员会主席王亮称,这是一套城市道路L4级视觉感知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淘汰司机的时代可能很快就要到来。

翻译

翻译可能是“动脑”职业中,最先被取代的。

6月11日下午,小米在北京召开了米家智能生活新品发布会,共发布7款产品,其中有一款翻译机“小爱老师”。据介绍,小爱老师支持34种语言,可覆盖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同时支持中文、英语、德语、汉语和日语的离线使用,能在你出国时充当你的专属翻译。据后续测评反映,翻译的准确度相当高,完全能满足日常需求。

而这么一款精准的翻译机,售价只需499元。

如果有更高翻译要求,市面上还有行业顶尖的讯飞翻译机。其去年发布的讯飞翻译机2.0支持中文与50种语言的翻译,覆盖国家地区近200个。甚至支持国内方言互译,普通话与粤语互译,支持东北话、四川话、粤语、河南话与英语互译,相当高级。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工翻译被取代,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