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再行动| 建设项目施工图多审合一2.0版出炉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13 13:3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过去一年,北京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实现多审合一。在此基础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近日发布施工图多审合一2.0版,调整审查管理方式,优化审查程序,同时应用数字化审图系统,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在方便企业办事的同时确保审查质量。

2018年3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施工图多审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在2017年已将防雷审查纳入施工图审查的基础上,将消防审查和人防审查也合并由综合审查机构对建设工程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等方面进行整体安全性审查,即多审合一,实现了“一套标准、一家机构、一次审查、一个结果、多方监督”的改革目标。审查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办事时间,受到企业好评。

而此次改革,则调整了部分项目的施工图审查管理方式,一批小型新建扩建项目事前施工图审查得以取消。例如,对于3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内部改造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但进一步强化设计单位和注册人员的责任,改为注册建筑师负责制。监管部门在事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

同时,改革后还将应用数字化审图实现“无纸申报”。此前,建设单位在审查申报时需提交纸质设计文件,不仅不便于携带,更不便于存档及查询。应用数字化审图系统后,企业申报时可实现一站受理、无纸申报,促进勘察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使用和存档。而且,数字化审图系统可实现审查全过程留痕,确保审查结果公开透明,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印刷成本、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对于政府部门也实现了施工图多审合一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据介绍,施工图审查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抗震安全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是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审查机构作为政府设计质量监管的助手,由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能进一步确保施工图审查工作的公平公正。审查费用纳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后,建设单位不再支付审查费用,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每年可节省建设单位审查费用约3亿元。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