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老师别再油腻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13 13:36

宣布退休还不到365天,马老师却油腻了。上周末,996和福报论好不容易告一个段落,马老师又亲自旧事重提,还加了新料,“工作上要996,生活中要669”。

马老师开车了。“什么叫669?六天六次,关键要久。婚姻要幸福,关键多用丁丁,少用微信。”这话成年人不能装听不懂,还植入阿里元素,也顺便踩了对手一把。还准备了一个看似高大上的理由:婚姻的第一个KPI就是生孩子。

说这话的场合,是由马云担任证婚人的阿里日集体婚礼。很快年轻人们感到不适,因为他们眼中的那个互联网大佬兼人生导师,竟然也公开讲起了一点都不好笑的黄段子。当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创业青年,和现在讲出“工作996,生活669”的油腻大叔,岁月可不是杀猪刀这么简单。

不管以前马老师爱和王菲唱风清扬还是想和赵薇演电影,大众都没意见。但2019年,即将退休的马老师有点飘了。且不说商业互损并不高级,以“污”的人设自以为接地气想推掉“资本家”的帽子可不是这么玩的。

幸福说矫情了,是冷暖自知;说刻薄了,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别说669还是生孩子,就算是按婚姻法登记结婚,也是成年人世界的私密围墙。独立自信的年轻人,有自己对生活的判断思考,私生活并不喜欢年长层这种“过来人”的指手画脚,反倒是做好自己更让人觉得舒适。

当时代的高光从地产大佬打向互联网大佬时,台上能说会道的人并不多。马化腾虽然搞社交,但本人很少语出惊人,公共社交也不活跃,这可能与他IT男的本性和从小接受的精英教育有关;稍微爱讲话的算李彦宏了,只是百度商业模式横竖总是出岔子,李彦宏发言说什么都面临随时被问责的尴尬。对于一些人设翻车、公司负面不断的大佬,自然也不方便多说,因为不说是错,说多更错。

剩下马云一向谈笑风生,外出宣传以弘扬正能量为主,偶尔也讲点不温不火的鸡汤。网络上那句最知名的语录“昨天的我你爱理不理,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其实并非出自马云之口,不过是民间意淫强行发挥罢了。

在2018年教师节这一天,教师出身、并且表示退休后还会做教师的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继任者是CEO张勇,他本人将只保留董事和合伙人角色。

阿里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的典型优点它都有,但中国公司大佬的非典型毛病也没拉下。对一线业务极少插手,只负责可以牵住牛鼻子的东西,擅长在不确定中拼搏冒险,有时喜欢务虚传播价值观。

合伙人共治的美好愿景,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制衡统一的价值观。毕竟巨人阿里,需要的是清醒的头脑,而不是无用的鸡汤。别管隔壁贝佐斯刚闹离婚,但夫妻财产分得体面,亚马逊在国际市场从电商到云计算跑在了前头,阿里应该还有好多事儿要做吧。马老师自己能不能“669”尚且两说,就不要再为难“996”高压下的年轻人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