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历时10年,1个全新品牌,是他送给自己的礼物

财经 中国软件网 2019-05-23 19:29

[摘要]在离35岁还有一年的时候,他想让自己有些变化。

1

在离35岁还有一年的时候,他想让自己有些变化。

在此之前,他曾在刚毕业时就加入太平洋电脑网和当时名噪一时的163.net;曾领导了中国第一个收费邮箱项目;曾管理最早的电子商务网站1号网(即1号店),是中国第一代电子商务的拓荒者。

是的,他就是搭搭云的创始人万斌。

搭搭云创始人 万斌

他20多岁的人生可以说是意气风发,“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望尽长安花”。

但突然来临的互联网寒潮期,给这个顺风顺水的少年当头一棒。

短短一年内,中国互联网从狂热到剧冷,从热捧到抨击,从掌声到唾骂,从得意到失意,走完了两个极端之间的全部历程。

回忆起当年,万斌笑着说:“那时候年轻,觉得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泡沫太多,像飘在空中一样,踩不到地,不踏实。”

彼时,他的妻子已经在化工行业工作了七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他一拍脑门转身也投入了化工行业,和一家化工生产企业合作,工厂生产,他们做全球销售。

因为国际贸易,他经常来往于世界上的多个国家,500强里面的企业更是跑过不少,互联网行业工作过的经历让他始终都对企业的信息化有一种不由自主的关注。

2006年,瑞士(左一是万斌)

在拜访欧美企业时,他惊叹于他们先进的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手段。

“我们要是也有这样的产品就好了”,从脑海里闪现过的一个念头开始,慢慢越滚越大直到把他的整个脑海都牢牢占据,万斌还是越琢磨越觉得兴奋,尤其是那时候国内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普遍不高,这种国内外企业信息化的巨大差异在让他有一点失落之余又充满了干劲。

他一整晚辗转反侧,满脑子只有一句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直到透过窗口看到外面远处的天空泛起了鱼肚白,他终于下定决心,自己动手开发一个“全协同”的企业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应该是在云端的,用一个软件就可以管理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数据是互通的,每个企业用的软件还可以随时修改随时使用,而且不能过度依赖技术人员。

2

最初的不被理解是肯定的。

甚至绝大多数他找的朋友和老板在了解过他的想法之后的反应都是反问他,“你疯了?”

他的一个多年老友私下里善意的提醒他,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敢尝试去做这种大而全的软件,一家公司都是做不到的,更别说你只有一个人。

可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万斌就是觉得,“,软件功能全,不代表就是大。应该能做到,只要模型建得好,工作量就没有那么大”

已经离开编程很多年的他又把当初的书翻出来,开始一行行的写代码。

还好他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两个人没日没夜的就开始在电脑前敲代码,一个负责前端一个负责后端。

万斌聊起那段日子,还是对那种夹杂着兴奋的疲惫记忆犹新。

太苦了,是真的苦,你所能想象的所不能想象的他们两个都经历过了。

2010年的一个普通早晨,伙伴像往常一样坐在万斌的身边,万斌也像往常一样等着他打开电脑然后开始一整天的噼里啪啦,但是却迟迟没有听到声音。他疑惑地看过去,发现伙伴两眼直直的看着电脑,空气中弥漫的烟里传来轻飘飘的一句话,“老万,我坚持不下去了。”

经过艰苦的沟通,伙伴仍然坚持离开了。在送伙伴离开后,万斌一个人对着电脑屏幕,坐了很久很久。37岁的他,第一次生出了一种叫作孤独的感觉。

他无意识的翻着桌上的笔记,看到上面满满的写写画画。有各种各样笔记,有他们讨论到兴时画下的规划,也有为这个还未出生的产品起的名字“九章全协同”。

看到这五个字的那刻,万斌突然就知道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放得下。

深吸一口气,他决定一个人把前端和后端的研发都扛下来。他又开始学习新的编程语言。

3

2010年,发布九章全协同1.0版本。

2015年,发布九章全协同2.0版本。

2018年,发布3.0版本,并升级为全新品牌“搭搭云”。

正是有了当初那个放不下的万斌,才有了今天这个大放异彩的搭搭云。

说到这里,笔者必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万斌到底做了什么。

从万斌创立公司的最初,就致力于要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他认为,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这条路上,中小微企业要难得多,因为它们资金有限。但实际上它们也有自己的信息化需求,它们没有能力购买各式各样的软件来满足这个需求。比如,它们可能需要时通讯、项目协作、远程视频、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培训管理、CRM、ERP等等功能,如果每项需求都配备一个单独的系统的话,不仅加大了企业需要承担的成本,还要考虑系统之间的集成与数据流通问题。

因此,万斌就从它们最核心的痛点问题入手。

第一,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功能不全和数据碎片化的问题,即只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拥有需要的所有功能,同时功能模块之间的数据实现互通。万斌说,刚开始做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方方面面都做的很全面,但我们的系统优势就在于无论想增加什么功能都很快速方便而且成本低。

第二,支持对系统进行动态修改,即可以非常完全彻底的对系统进行动态修改,而不像市面上绝大多数软件一样,在功能确定下来之后所能修改的范围非常有限。

事实上,仅这两条就足以傲视市面上的绝大多数软件,这也是万斌的初衷。

很多中小微企业没有配备对软件系统进行维护或者开发的专业人员,这使得它们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依靠外部力量去解决。也因此,才有了第三点,即没有任何编程基础的人也可以对系统进行修改和自定义,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不需要代码,仅通过设置和配置的方式就可以生成复杂的软件功能。大幅降低了对专业技术人员(高薪酬群体)的依赖,从而大幅降低了供给侧的人力成本,同时降低了产品与服务价格门槛,实现人力成本的降低。而对于需求侧来讲的话,它就是一款物美价廉的产品。

这也是在对品牌全新升级的同时,搭搭云推出了一个短期的“全家桶”促销活动的原因。

企业只需花9,999元,就可以获得管理软件“全家桶套餐”(包括进销存、财务、CRM、HR、OA五大模块)的永久使用权,而且可在规定功能范围内免费获得软件定制修改的服务。

他们做了全套的有限定制文档,鼓励企业自己进行DIY。万斌说:“懂业务才能做出好系统,懂技术才不受制于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帮助企业逐步走出并彻底摆脱技术绑架的阴影。”

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从两个人到三十多个人,搭搭云服务的客户已经遍布三十个行业了。

我有些疑惑:“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独特性,你们是怎么做到为这么多行业提供服务的?”

万斌哈哈大笑:“问得好,这其实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所在了。我们从来不为某个行业专门生产产品,而是对所有跨行业的场景进行研究以后形成模型,一旦有了模型,把模型融进平台以后,用这个平台就可以让这个行业里有经验的人自己打造属于自己行业的个性化产品。换言之,我们造的是软件的生产线,而不是软件本身。用后来的话讲,这是一个PaaS平台。”

4

从2008到2018,从九章全协同到搭搭云,从市场上从未有这样一种模式的存在,到现在有很多人追随他的步伐在和他做一样的事情。

他用结果表明,他十年前的那个想法是正确的。

整整十年,一个全新的品牌,他终于给了曾经坚持的自己一个丰盛的回报。

如今,2019年已然过去三分之一。

搭搭云也即将迎来4.0的版本。

万斌说,在那个版本里,它将更全面、更深入、更开放,更动态,更融合。

我期待那个版本的到来,

就像我期待雨后的彩虹。中国软件网作者:刘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