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口结构变化下的中国创业时代

财经 经理人网 2019-05-23 19:29

在全球化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创业机会与其说是通过商品交易完成,不如说是通过创新来促进跨境、跨界的合作与沟通。与制造类企业相比,服务和信息产业更需要接近客户,这类公司可以从庞大的本地市场获得更多利益。

人口结构变化下的中国创业时代

人口结构变化下的中国经济走势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

当下来看,我们正共同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年轻人比例减少,老年人的数量迅速增长,年龄结构会是一个顶部大、底部小的倒金字塔形状。等到中国人口结构性老化,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会放慢。另外,中老年人占据职场管理层,对社会的创新创业会有较大影响。这一点可以参考日本过去的经验。

2018年生育率下降,新生儿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婴幼儿用品行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人口红利消失、行业竞争加剧,这对于国内任何一家做婴幼儿用品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我的观点是,在全球化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创业机会与其说是通过商品交易完成,不如说是通过创新来促进跨境、跨界的合作与沟通。

与制造类企业相比,服务和信息产业更需要接近客户,这类公司可以从庞大的本地市场获得更多利益。此外,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可以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来获益。

而且,无论现在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如何,航空旅游,特别是国际航空业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在加速发展。

从人口发展规律来看,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会更加严重,如何看待这里面的创业机会?

第一,医疗保健行业。因为老年人的寿命更长,也将会花费更多金钱来延长寿命。基因技术的进步,使医疗保健成为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之一。在发达国家。医疗保健行业是最具活力和创新的。美国的医疗保健行业已占到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且这一比例仍在增长。

第二,旅游业。旅游业将成为仅次于健康之后最重要的产业。旅游是唯一“重的”精神消费行业,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了精神需求上。看电影、玩游戏、欣赏音乐,但是在这些精神层面的需求产生的消费都是“轻的”。虽说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成本却会越来越低。

旅游不同于其他,这是一个注定会在GDP占比越来越高的行业,所以未来整体旅游占GDP的比重,完全有可能达到甚至是超过所有实物交易的水平。

第三,娱乐消费行业。旅游业的增长速度要快于娱乐业,因为把一个人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受制于物理规律,所以旅游产品相对来说更昂贵。

与此相反,数字娱乐产品可以变得非常便宜,因为数字产品几乎可以零成本复制,所以虽然数字娱乐会越来越多地占据人们的闲暇时间,但其总规模将增长缓慢。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人们都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消费于娱乐与旅游业上。

第四,金融行业。在老龄化社会中,养老是昂贵的,大多数人将逐渐依靠私人储蓄或投资进行养老,因此老龄化社会的金融业会更加繁荣。

当前,中国一、二线城市创业竞争日益白热化,三、四线城市正在崛起,如何看待这些城市的市场机会,可能从哪几个领域进行突破?

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当下的城市化率是偏低的。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的城市化率在10-20年内应该能从目前的50%增加到70%-80%,达到大多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每年有1000万至2000万以青年为主的人口搬到城市生活和工作,也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要促成三、四线城市崛起,最重要的是吸引足够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谈及的规模效应和人才集聚效应。不难理解为什么当下城市都在抢人,很多城市变得更开放。

此外,城市的基础建设方面也应该发力。对轨道交通、医院、学校有足够的投入。要知道,在城市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获得的回报,要远高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回报,公共设施的投入亦是如此。

教育方面,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获得平等教育机会等问题。当然,同步要做的是对户籍的开放,允许更多人正常迁徙。现在很多城市只是吸引高端人才,其实一个城市需要各行各业的从业者。

旅游行业依然在高速发展,且潜力巨大。然而如今OTA几乎控制大部分线上流量,那么旅游还有哪些领域存在创业机会?创业公司是否还有做成百亿级公司的可能性?

中国旅游市场庞大。尽管,携程已经成长为OTA行业GMV排名领先的企业,但是,相比整个行业数据而言,我们做到的还只是很小的部分。

作为世界上出境人口最多、消费能力最强的国家,中国的国内、国际旅游增势都很迅猛。同时,中国旅游基础设施接近成为全球领先者。以汽车保有量及国家高铁建设发展为例,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汽车保有量,以及里程最多、速度最快的高铁设施,这些都将为国人旅行提供优于其他国家的出行条件。

巨大市场下,一定还会有大量的创新机会。比如在平台建设领域的创新;在目的地领域、特别是周边游和国内游方面创新。2018年,携程的高铁游也是基于此推出的。中国部分地区人口比较密集,比如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短途周边游更容易获得客源。

再者,特别是深度旅游和主题旅游,需要更多元化的线路设计。例如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服务不一定在中国,医疗旅游能否就此发展?比如针对孩子的,不仅有观光还带有教育性质的旅游。总而言之,中国游客越多,细分需求就越多,对应的市场创新空间就越大。

如何找到和把握旅游行业的创业机会,这也是携程近年来非常关注的点。我们之所以建立BU管理制度,就是为了激发各个团队的创新创业激情。

■ 文 / 梁建章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本文首发于《经理人》杂志2019年05月刊)

原创文章版权归经理人网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本平台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仅供读者参考,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您与我们联系(邮箱:80841519@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谢谢!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