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闪”式微后推“飞聊” 字节跳动社交之心深不可测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5-23 16:54

[摘要] 作为一家以内容产品起家的公司,字节跳动为什么频频出手社交领域?在内容产品的增长渐遇天花板之后,社交是否会成为字节跳动突围的另一方向?

文/时代财经王言

继多闪之后,又一款社交产品将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的母公司)推向大众的视野。

5月20日,字节跳动旗下的飞聊正式上线。早在去年12月,就有多家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即将上线这款社交软件,且不会内嵌在任何App内。

近年来,围绕着社交,字节跳动先后上线了微头条、多闪等多款产品。而作为一家以内容产品起家的公司,字节跳动为什么频频出手社交领域?在内容产品的增长渐遇天花板之后,社交是否会成为字节跳动突围的另一方向?

多闪式微,飞聊顶上

“从UI上看有点像即刻App,整体上都比较年轻化,但又更加扁平一些,”一位飞聊用户告诉时代财经。

在功能上,除了提供文字+语音的通讯功能外,飞聊还内置了类似豆瓣当中的小组功能,用户可以加入兴趣小组参与浏览和发布内容。

与此同时,飞聊还上线了钱包功能,支持绑定支付宝,可以收付红包,便于用户针对好友的某条消息和视频进行打赏。

在主页面,飞聊用户可以阅读一些今日头条创作者的创作内容,并加入该作者的粉丝群。这是飞聊与头条系产品进行捆绑的主要功能。除此外,飞聊并没有与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App进行数据互通,用以用户导流。针对个中意图,时代财经向字节跳动方面进行询问,但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从目前飞聊的功能来看,其基础的好友添加基于二维码、飞聊号和手机通讯录的导入来实现,但通过类似社区的小组功能,用户也可以尝试添加陌生的用户为好友,这也为飞聊实现陌生人社交提供了一定的场景。

显然,飞聊已经具备了“社交裂变”的基本能力。

今年1月,今日头条CEO陈林曾在“多闪”的产品发布会上表示:“社交肯定是我们明年的重点,我在微头条上说自己对社交有想法,这(多闪)只是一个想法,春节后可能还有另一个想法。”

陈林的一席话,无疑暗示了今日头条在社交领域还将做出进一步的布局,而他口中的“另一个想法”,很可能就是此次上线的飞聊。

其实,今年初多闪上线后,用户数有过短暂的爆发,其后就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

根据七麦数据的统计,多闪在App Store应用总榜中排名146位,在社交榜单上,多闪也仅仅排在第13位。QuestMobile的数据则显示,今年2月春节期间,多闪的最高日活跃度达到了1095.7万,但到了2月末,日活跃度降至454.7万左右。

要知道,在多闪上线的第一天,今日头条就推出了“多闪聊天季”活动,活动期间,用户有机会抽取1万元红包。除此之外,多闪还冠名了2019年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并在元宵节当天发放了1亿元的红包。

多闪式微的原因,在艾媒咨询的资深分析师汪洪栋看来,主要与其产品思路有关。他向时代财经分析称,多闪整体的产品思路,是围绕短视频进行社交的延展,但在大众实际的社交生活中,这种设计却脱离了短视频社交场景。同时,包括多闪在内的这些后进的社交平台,其实都面临着社交链从何而来的困境。“如果平台内需要进行社交沟通的人还是跟微信一样,那用户为何要放弃微信呢?这个问题没得到解决的话,产品的下滑也就很自然而然了。”

花费了巨资却未能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现在,随着多闪的式微,字节跳动的社交重担落在了“飞聊”的肩上。

字节跳动的社交梦

对于“社交”的渴求,在多闪与飞聊之前,字节跳动就已经显露出来了。

2017年,被字节跳动定位为社交媒体的“微头条”正式上线,一年后的2018年,字节跳动给予了微头条每天亿级的流量扶持。2019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也表示,正尝试通过加“关注”等路径试水社交。

不过,微头条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作为微博的对标产品,微头条并没有在承接社会热点上起到太好的效果,国内各类新闻时事的讨论中心依然在停驻在微博上。而在目前新版的今日头条APP中,微头条的二级流量入口也已经下线,用户如果想要进入微头条版块,需要自行添加这一频道才能使用。

同样,抖音也在经历了用户数量的爆发后,势头放缓。根据数据统计机构Questmobile的统计,随着监管的升级,短视频行业的用户规模增速有所下降,其中也包括抖音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下滑。

相对应的是,根据官方的数据,截至2019年初,抖音App的国内日活用户已经超过2.5亿,月活用户则达到了5亿;今日头条App的月活用户也达到了1.4亿。毫无疑问,抖音和今日头条已经成为两款国民级互联网产品。但即便如此,头条系产品一直无法解决一个问题——用户在抖音和今日头条上浏览到到优质内容后,如果想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除了私信、评论等方式外,并没有更多的渠道帮助他们沟通,进而形成稳定的社交关系。

抖音总裁张楠在今年1月公开表示,“基于短视频,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

汪洪栋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字节跳动做社交的心思:对比电商起家的阿里、搜索起家的百度,社交属性最强的腾讯仍然拥有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强的护城河。

的确,社交关系能够构建更坚固的流量网络,也可以借此延伸和拓展出来商业价值链。在游戏、广告等领域,依靠微信用户的强粘性,腾讯以社交链为基础实现了一个个业务的崛起。

而对于字节跳动旗下产品而言,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社交产品,它们随时有被替代的可能性。因此,通过社交手段,打造用户关系网,将用户沉淀在平台,提高用户留存率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是非常迫切的需求。

关于上线飞聊的缘由,字节跳动方面并未对时代财经做出回应,但他们表示,“飞聊是我们在社交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它是一款开放社交产品,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

社交网能否织成?

诚然,在众多互联网产品当中,社交产品有着较高的门槛。但是一旦攻破这一制高点,获得一张巨大的社交网络,就能掌握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

但很显然,对于诸多挑战者来说,腾讯依然是社交领域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

根据腾讯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用户达到11.18亿,同比增长6.9%;QQ的月活账户数为8.23亿,同比增长2.2%。

“飞聊能不能成功,得看他们能不能在当下社交场景中,找到一个微信没有办法解决的刚需,让使用者产生足够的粘性。作为一个基于兴趣取向的社交软件,他们现在还没有稳定的关系链,能把用户从现有的社交矩阵中拉出来,重新建立社交习惯。”本文上述的飞聊用户这样告诉时代财经。

在信息流、短视频领域取得成功的字节跳动,也已经逐渐拥有了包括大数据、流量、算法等在内的优势。那么,将这些优势应用到飞聊这类社交产品当中,再以社区、兴趣为切入点,又是否会成为字节跳动实现社交突围的一把钥匙?

汪洪栋认为,在大数据流量算法上积累的优势,是字节跳动目前在行业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但此前,该部分技术优势更多体验在人与信息交互的优化上。而社交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仅仅单靠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先可能还不足够实现对市场的突围。

“本次飞聊主打以兴趣爱好为社交链绑定的突破口,确实是一种新的尝试,它可能帮助字节跳动实现社交入口建立的初步目标。但未来是否能完成用户流量的稳定,仍需要去观察其在社交延展功能的设计和运营。”汪洪栋补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飞聊一经上线,就遇到了微信的阻击。5月20日凌晨,有多名网友反馈飞聊遭到微信屏蔽。用户在点击飞聊相关分享链接后,会直接显示“网页存在安全风险,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随着“头腾大战”的升级,在短视频和社交领域,字节跳动与腾讯都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布局,但因为双方所涉及的都不是此前自己所擅长的领域,目前似乎暂时没有对对方的阵地造成太大的冲击,孰胜孰负,还难以给出定论。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