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启动 助推北京交通系统提升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09 09:03

 

“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启动 助推北京交通系统提升

5月8日的早高峰期间,海淀黄庄路口人头攒动,他们从地铁4号线和10号线里涌出,从非机动车道上骑行而来,朝着中学、医院等方向离开。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副大队长付云辉向北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和记者介绍,“此处早晚高峰人流车流量大,不仅要对电动自行车上路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地铁站周边有大量共享单车,使交通管理难度变大。”

据介绍,从5月8日开始,市人大“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组将兵分七路,分别前往海淀等城区和通州,就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停车泊位供给和管理、快递车辆管理、电动自行车销售等情况展开执法检查。

同时据了解,市交通委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

付云辉介绍,《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出台之前,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界定存在很多摸不准的问题。比如,车型如何界定,到底算是电动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让执法人员有很多困惑。

“条例实施以来,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率已经很高,基本达到九成。”付云辉表示。

“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启动 助推北京交通系统提升

根据2019年监督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市贯彻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即“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

而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据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易灿辉介绍,最高峰的时期,在海淀辖区范围内投放的共享自行车数量达到了40余万辆。如今,经过总量控制、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在海淀辖区内投放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共有5家,投放车辆约22万辆。

易灿辉表示,海淀区目前已开始按季度对在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在运营服务、停放秩序、调度水平、服务投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市交通委将以此作为增减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数量的重要依据。

快递车辆管理同样是一项重点。占地约700㎡的北京大学物流服务中心,除去两侧约8000个格口的快递自提柜每天能处理约占8成的快递包裹,还设有专门的快递接驳区,快递公司、快递车辆不再进校园。

该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成为校园快递车管理的一个很好的样本。而在全行业管理方面,据介绍,北京市快递行业用车管理已经实施“五统一”,即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车辆编码、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统一车辆车型、统一人员集中培训。

在后续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还就斑马线上人车通行矛盾、停车泊位供给和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而在5月8日的北京交通广播节目中,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停车事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市民可通过银行缴纳路侧电子收费车位的停车费,北京还将研究将不缴纳停车费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