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4月个税收入同比降30.9%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09 13:47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常蕾)增值税新政首月,财政收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5月8日,财政部发布2019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受报税滞后影响,增值税降税效应未显,个税收入增幅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为3963亿元,同比下降30.9%。

个税增幅明显下降背后是个税改革效应的显现。财政部介绍称,1-4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同时反映出了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

自今年1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全面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落地,同时提高“起征点”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以年龄区间为例,36-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五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个税收入增幅的下降是否会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呢?财政部表示,1-4月,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组织收入,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通过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等,组织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较多,三项合计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