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近东:中国消费升级是全球机遇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5-28 16:20

“共架智慧零售之桥,共享中韩发展机遇。”5月27日,江苏•韩国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在韩国首尔举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出席现场活动并作为代表企业家发表演讲。张近东表示,江苏与韩国在经济发展基础、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着很多相似之处,这为双方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机会。

此外,张近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重要开放战略的加速实施推进,中国消费升级已成为全球机遇,这将推动中外经贸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消费结构升级为中外贸易合作持续加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整个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9%左右的增速,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同时,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我国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等商品销售较旺,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

在消费升级浪潮下,诸多海外品牌迎来中国市场机遇。张近东表示,苏宁希望以智慧零售不断深化中外商贸交流,推动更丰富的国外商品在中国实现线上线下的落地布局。与此同时,借助消费升级的契机,依托苏宁文体业务发展的特色,苏宁也将与海外企业深化在文化、体育内容上的交流,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遇。

去年初,苏宁发布了三年千亿人民币规模的海外采购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将引进超过5000个海外品牌,覆盖快消、生活家居、服饰箱包、3C数码等品类,助推国内消费品质升级。

今年3月23日,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苏宁控股集团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苏宁在2019年将引进150个意大利品牌,未来3年内将在国内打造超过150家苏宁国际线下体验门店。

近期,苏宁通过在泰国和越南建立生鲜直采基地,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东南亚生鲜。并且,还相继与泰国尖竹汶省以及越南平顺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苏宁已成为中国品类经营最广泛的零售平台,涵盖了包括实体产品、虚拟产品,以及服务产品在内的全品类产品;同时,苏宁还是中国渠道网络最完善的零售平台,拥有12000多家的智慧零售门店。全渠道、全品类、全客群的平台优势将有效地帮助海外优质企业和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数字化变革为中国制造搭建新通路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中国零售业在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张近东表示,中国正逐渐成为荟萃全球资源的先进制造中心,这是制造业的机会,也是零售业的机会。“作为中国最大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连接着数万家的生产制造商,通过开放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一系列零售核心资源,已经为广大的生产制造企业搭建了连接数以亿计用户的高速公路,培育壮大了众多的生产制造品牌。”

张近东认为,当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变革,企业要紧跟时代洪流,拥抱新技术,实现新蜕变。

在这一轮智慧零售转型中,苏宁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大规模引进科技人才,一方面推进线上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零售环节,率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构筑了更高效率的智能供应链体系,并协同生产企业开展精准生产、精准营销,共享苏宁成熟的云资源。

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领先的智慧零售资源将进一步开放给国外制造企业,与当地企业共同深耕中国市场。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