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持韧性 4月经济总体平稳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19 11:03

 

保持韧性 4月经济总体平稳

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悉数发布。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称:“4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尽管进出口数据受国际形势影响,消费、投资等增速不同程度下滑,但就业指数持续向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继续推进,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依旧在相对较高区间运行,国内经济仍然保持韧性。

保持韧性 4月经济总体平稳

消费增速回落

发布会上,刘爱华坦言,部分指标在3、4月之间有所波动。消费数据是这一情况的典型。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而1-4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对于这种情况,刘爱华解释称,从消费来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看增长还是比较快的,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月当月增长7.2%,增速比3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还是节假日移动的因素。如果把这个因素扣除掉的话,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概在8.7%左右。也就是说,与3月是持平的。

刘爱华表示,从服务消费来看,清明假期期间,有关部门也发布了旅游各方面的数据,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方面判断,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服务消费也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进出口来看,4月进出口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来,在外部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培育国内市场,挖掘内需潜力成当务之急。“前两日我国企业职工工资数据发布,从工资增速与GDP增速对比来看,我国职工工资增速并不理想,其水平普遍有待提高。”

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企业经济效益不算理想,制约了职工工资的增长;当前汽车消费迎来新变局,乘用车领域负增长态势未改;外加住房领域加杠杆,这些都为消费领域扭转局面增加了负累。“尽管目前政策在一些领域做了减法,但很多领域的加法显然还不够。”

而从政策层面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刺激消费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同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也在加速落地之中。

房地产投资拉升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固投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1-2月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称,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去年底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高铁、机场、轨交等方向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分;地方政府专项债从今年初就启动发行,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总体来看,预计随着储备项目继续投放开工、去年同期基数下行,二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中有升。

投资数据整体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表现则好于预期,增速已连续3个月加快。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房地产投资数据比预期明显要好,原因有二:一是房企当前资金状况较好,其投资的动力更加充足,包括拿地和开工等方面积极性开始增强;二是从房企战略扩张的角度看,依然认可今年房地产的销售等行情。部分城市也积极推出了人才购房政策等,这都会使得房企开发投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开发企业资金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销售改善带来的资金改善,定金及预付款和按揭贷款到位资金快速增长。1-4月,国内贷款增长3.7%,创去年以来新高。“可见房企国内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就业市场向好

就业关乎民生。数据显示,1-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

“4月失业率有所下降,还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刘爱华表示。

而在物价变动方面,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引发了部分人士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刘爱民介绍,“4月CPI同比上涨2.5%,这属于温和上涨的幅度,如果从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4月上涨1.7%,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整体物价属于比较温和地上涨。”

而据中国政府网5月15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对于4月经济变动情况,刘爱华总结称:“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波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从4月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彭慧/文宋媛媛/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