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2019首张成绩单:游戏业务回暖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5-16 16:31

时代周报记者:曾宪天

腾讯给出了2019年开年的第一份成绩单。

5月16日,腾讯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一季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腾讯第一季度总收入为854.65亿元(126.93亿美元),同比增长16%。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为209.3亿元,同比增长1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将营收增长归结于商业支付服务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广告及数字内容服务的推动,与2018年度及Q4财报一样,仍旧未提及游戏业务。

但与此前“最差季报”的悲观情绪相比,一季度财报公布前,摩根士丹利、花旗、交银国际等投行均对腾讯游戏业务的回暖持正面利好态度,也因此纷纷给出“买入”、“持有”等积极评价。

游戏有待后续表现

财报显示,一季度腾讯增值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4%至489.74亿元。其中游戏收入为285亿元,经历过2018年连续多季度下滑后,回升到了与2018年Q1相对持平的位置。具体来看,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环比增长11%至212亿元,PC端游戏收入环比增长24%至138亿元。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即便新游发布减少,但一季度较多的季节性活动,以及《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王者荣耀》、《PUBG MOBILE》等核心游戏推出更多内容更新,带动了日活用户、付费用户和游戏收入的增长。

财报显示,腾讯在后续的第二季度中已经或即将发布多款中度至重度游戏。以《完美世界手游》为例,该游戏在第一季带来大量流水收入,但大部分将递延至往后期间才确认纳入财报统计,因此该游戏对本季财报收入的贡献有限。另外获得游戏版号于5月份上线的《和平精英》,营收贡献也将在后续季度中才得以展现。

“我们的游戏业务重现活力。”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如是说。

对于腾讯游戏业务的回暖,广发证券分析师此前也曾表示,腾讯今年仍有众多端转手游戏等待上线,例如《地下城与勇士》、《使命召唤》、《堡垒之夜》、《天涯明月刀》、《剑网三》、《跑跑卡丁车》等,预计后续将获得不错增长。交银国际方面的分析也指出,受新游戏带动,腾讯手游增速将达到18%,高于市场增速。

而在社交方面,财报显示一季度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腾讯推出手机QQ 8.0版本,新增QQ小程序及扩列功能,为QQ的年轻用户推荐兴趣相同的新朋友。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略有增长至逾 7亿。其中,年轻用户在QQ平台的活跃度提升,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完成双位数增长。

不仅如此,腾讯方面也表示,腾讯已经打造出以QQ看点、腾讯视频为主的优质内容和年轻化社交的聚合平台。财报也着重强调称,用户更加普遍地使用微信及QQ的应用内摄像功能录製短视频,并通过个人聊天、群聊及时间轴的形式分享。目前腾讯用户每日上传数以亿计的短视频至通信及社交平台。

对此腾讯方面认为,优质内容和流量在整合的同时,通过更合理的分发和运用,也对增值业务、广告业务、支付业务、小程序直接形成反哺。财报显示腾讯视频、音乐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3%至1.655亿,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43%至8900万;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至134亿元。

突出产业互联网

在突出产业互联网方面,腾讯在财报中有了更进一步的举措。

马化腾在财报中表示,虽然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及云业务目前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但现已带来可观收入。因此,腾讯将过往归属于其他业务分部的支付、理财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云服务、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例如智慧零售)划归到“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新分部中,单独披露相关业绩。

财报显示,主要受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例如小额贷款)及云业务的发展推动,一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8亿元,占腾讯总营收的25%。

在这其中,虽然腾讯并未公布云业务的相关数据,但仍重点指出,云业务的收入维持迅速的同比增长,不仅在游戏、视频等互联网行业,还将在金融、零售、民生服务、旅游及医疗保健等智慧行业取得突破。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数据显示,在亚太区市场,腾讯云2018年全年市场份额为5.4%,位列第四。收入增速达102.6%,在TOP 10厂商中增速位列第一。在中国市场,2018年腾讯云市场份额为15.3%,位列第二;年收入增速达104.7%,是Top5厂商中增速最快的。

对于腾讯为何进一步凸显对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重视,马化腾在财报中给出了三点分析。第一,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数字支付及金融服务需求扩大,以及更多企业寻求产业互联网所带来的商机,市场对相关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

第二,该类服务与腾讯部分现有消费者服务产生协同效益,例如通信及社交平台与点对点支付服务之间的协同效益,或小程序与企业微信服务之间的协同效益;第三,多年前腾讯已在相关服务领域作出重大内部投资并持续至今,这也有助于腾讯建立起强大的业务规模及累积丰富的营运经验。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