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黑暗的深海怎么拍照?这种用放电来“看”东西的鱼给了科学家灵感

财经 前瞻网 2019-04-10 13:42
在黑暗的深海怎么拍照?这种用放电来“看”东西的鱼给了科学家灵感

早在2016年,德国波恩大学的一名科学家就发现了非洲象鼻鱼如何在视觉和电子感官系统之间进行切换。

现在,由同一名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摄像机,可以模仿鱼的“视觉”电感。

因为象鼻鱼是夜行性动物,所以当它在寻找猎物和躲避水下障碍物时,它的眼睛并没有多大帮助。

相反,这种动物在它尾巴的一个器官中产生电脉冲。这些信号每秒发出80次,穿过邻近的水域,然后被鱼的象鼻状下巴的电感受器接收。

通过分析信号被周围环境改变的方式,这种鱼能够感知形状,估计距离,甚至区分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物体。

德国波恩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格哈德·冯·德·埃姆德(Gerhard von der Emde)教授的带领下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有两种类型的电感受器参与其中——一种只测量信号的强度,而另一种测量信号的波形。

通过分析两者的比例,这种鱼能够识别出它赖以为生的蚊子幼虫。

基于这一发现,科学家们创造了一个短距离相机原型,利用类似的设置来获取黑暗环境中物体的“电子图像”。

该设备产生一个围绕其自身的弱电场,同时还使用其表面的电极阵列来测量环境如何改变电信号的强度和波形。

通过这种方式,该相机能够拍摄鱼类、植物和木材等自然物体,以及塑料和铝制成的球体和棒状物等人造物体。

此外,通过分析物体“电子轮廓”的变化,该设备可以判断物体是否在移动。

一旦这项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它最终可能会应用于水下无人机或机器人等能够在黑暗水域“看到”东西的应用,或应用于医学或生物科学领域。

一篇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生物灵感与仿生学》(Bioinspiration and Biomimetics)杂志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