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关村街道社区的“物业治理经”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30 1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荣蕾)加强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等问题,已成为居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在社区物业管理实践方面,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走在了前列。4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这一社区,在与该社区三方代表的沟通与社区面貌更新方面,感知到了这个新兴委员会带给居民的诸多变化。

据介绍,中关村街道辖区有大大小小83个小区,所辖希格玛社区面积0.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31人,辖区内有11个物业企业,高档商品房、老旧小区混杂,房屋类型多样,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小区在日常物业管理过程中,矛盾纠纷频发,一方面是居民对社区环境和居住品质提升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与此同时,业委会履职意识和能力不够,不能与物业公司之间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2018年12月7日,北京市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挂牌。这个自设立便担负起“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依法履行职责,合理反映诉求、依法维权、改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职责的自治组织,成为了连接企业、业委会、业主三方的沟通桥梁。

居民参与治理,成了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破局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的“杀手锏”。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产生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由居民代表推荐投票选举产生,现设主任1名(居委会的成员),副主任2名(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委员6名共9人组成的希格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具体来看,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发现问题;通过小区协商、业主协商、居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民情恳谈、居民论坛等方式积极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约谈”制度,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纳入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此外,委员会还将引导业主居民学习社区治理的各类专业知识,搭建社区各方责任主体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平台。作者: 孟凡霞 荣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