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取消省界收费站如何走出ETC之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29 13:34

“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4月28日,在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最新进展和难点所在。目前,我国ETC用户已超过7000万,但距离全覆盖的目标差距不小。另外,收费站取消能否带来物流降成本的红利,货车ETC的普及和建设是关键所在。

取消省界收费站如何走出ETC之困

关键因素

据吴春耕介绍,目前已经编制了总体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等相关单位的意见,正在按程序报批。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专题审议,待通过后,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召开专题政策吹风会进行详细介绍。”吴春耕说。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说,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需要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收费方式进行重构,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工作。

在吴春耕看来,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车辆不能实现ETC的全覆盖,保证快速通过收费口,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将集中汇聚到出口收费站前,势必造成车辆在出口收费站的快速集中,形成新的堵点。”

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全国ETC的使用还不够普及。对此,吴春耕表示,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 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据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优惠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堵点

然而,制约ETC使用的并非是硬件设施的“锅”。两组数据的反差可以充分说明其中的问题所在。

取消省界收费站如何走出ETC之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共有收费站9322个,ETC专用车道19674条,联网区域内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8.94%,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6.96%。

但在用户数量上,截至2018年底,我国ETC用户7656万,仅占当年2.4亿台汽车保有量的32%。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全国联网区域内车辆总通行量为8.81亿次,ETC通行量仅为2.86亿次,客车ETC使用率为43%。其中有些省市使用率甚至不足3成。

一边是人工收费车道有多辆车排队,另一边却是ETC车道的“冷清”。这一反差折射的是ETC销售、安装和使用的便利性不足的问题。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社会对ETC知识的普及度不够,有些车主对ETC不太了解,加上此前购买ETC设备需要车主自行掏钱,且销售和购买渠道不统一,因此很多车主对安装ETC存在一些抵触情绪。

举例来说,办理ETC的费用在200元到350元之间,但对于一年仅跑一两次高速的车主来说,使用率很低,办理积极性不高。同时,目前ETC的办理方式,除到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购买设备外,也可以到银行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领取与卡绑定的ETC设备,但携带材料多,且需要预存部分费用方可使用。

对此,“收费方面,车主可以选择免充值ETC和预充值ETC,而且能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过路费,既方便又快捷。”张柱庭建议,以后可以考虑将ETC设备的销售和安装都集中在统一的平台,方便车主办理相关业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朱涛说,当前一些省份已开始试点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借助车牌识别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就能直接扣除费用,不需要其他设备。“无感支付的出现,是对现有ETC业务的补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竞争,但只要能给车主带来便利,使高速通行变得顺畅,就是正确的方式。”

货车ETC

降低物流成本,是提出“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政策初衷。高速公路“降费”主要围绕物流行业,着力于解决物流行业运输尤其是高速公路运输相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也指出,要巩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行业效率效益水平,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

这也意味着,货车ETC的推行成为一道必须跨越的障碍。然而,在去年约7656万的ETC用户中,客车用户为7134万,占ETC用户总量93.18%,货车用户仅为522万,占用户总量的6.82%。

此前,国内的ETC车道仅允许客车通行,货车因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所以一直未能享受到ETC带来的便捷快速通行服务。与客车收费不同,货车由于车身长、收费额大,起停耗时长,等候缴费时频繁启停,是造成收费站拥堵的主要原因。

据交通部门介绍,货车ETC车道的开通,将有效减少货车排队等候时间,实现快速通行,1条ETC车道通行服务能力相当于3至5条人工出口车道通行服务能力,通行效率将达到过去的3倍左右。发展货车ETC将大大缓解收费站的拥堵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我国就开始鼓励各省高速公路推广货运车辆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

去年底,江西成为国内首个正式运营高速公路货车ETC专用车道的省份;浙江则对货车办理ETC实行多段高速通行费8.5折的优惠。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采用给货车车身安装称重传感器,并将采集重量信息传输至OBU从而快速通行ETC车道的技术,开通了部分货车使用ETC不用停车的通道。

另一方面,ETC行业本身也将迎来变革。光大证券研究团队指出,在2020年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的目标节点,叠加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催化,ETC行业有望加速渗透迎来增速拐点。同时行业资质准入门槛限制参与竞争企业数量,全国业务和广泛客户对渠道、服务网络及样板案例的要求更利好具备品牌和资金优势的上市公司。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肖涌刚/文 代小杰/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