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而分散的市场 谁成为女装品牌重要推动者?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9-04-03 19:22

服装服饰市场似乎一直以来都以女性消费为主,且她们正成为商家们主要研究的对象。虽说中国女性消费者购买力强大,但都基本贡献在国外奢侈品中,国内女装品牌则出现“遇冷”情况。女性衣橱里出现的品牌多为国际奢侈品牌或小众品牌,鲜少能看到国产女装品牌的影子,导致了国内女装市场呈现出规模大聚焦小的状态。

据数据显示,中国本土女装品牌超过三万,但本土消费力却非常小。尽管女装市场表现出大而分散的格局,但在庞大女性消费的支撑下也并没有出现下沉,反而维持着缓慢上升。

业绩参差不齐

4月2日晚间,维格娜丝发布2018年度报告,截至12月31日的12个月内营业收入实现30.8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3.65%。

按品牌分:

2018年主品牌VGRASS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8.97%,增速同比下降1.55%;

收购并表品牌TEENIEWEENIE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25.45%,增速同比提高22.05%;

云锦实现营业收入0.24亿元,同比增长8.42%,增速同比提高3.19%。

维格娜丝表示,收购TEENIEWEENIE品牌表现出色,在2018年致力于拓展高收益新渠道,通过o2o整合线上线下资源,TEENIEWEENIE品牌在2018年电商销售同比增长24%,其中TEENIEWEENIE女装在天猫双十一女装销售额排名第九。

维格娜丝于2016年收购TEENIEWEENIE品牌项目,价格高达57亿元。自收购以来使得维格娜丝的业绩得到进一步缓解,且成为业绩高增长的主力。

同时维持高增长的还有江南布衣。

江南布衣日前发布财报,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中期业绩,销售额实现了20.3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22.1%。

江南布衣表示,得益于新品牌的推出、集团零售网络的电商业务的扩展促进了业绩快速增长。

据财报数据显示,江南布衣2019年上半财年线上渠道的新品零售额占总零售额的20%,线上渠道收入占比增加到10.9%。线上销售助力江南布衣业绩进入了20亿俱乐部,并成为集团收入的主要增长动力。

反观主打多品牌战略的拉夏贝尔似乎并不如意。

拉夏贝尔2018年财年里,营业收入实现101.76亿元,同比上年下降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实现1.56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下降131.24%。这是拉夏贝尔首次实现净利润亏损。

对于业绩亏损拉夏贝尔表示,主要由于线下渠道调整、投资损益预计出现偏差以及商场费用分别损耗了9400万元、7500万元和2600万元,加剧了净利润金额的下滑。

多品牌战略存差异

可以发现,无论是增长的维格娜丝、江南布衣,还是亏损的拉夏贝尔,都主打多品牌战略,但收果成效却截然不同。

拉夏贝尔旗下La Chapelle、Puella、Candie’s、POTE、JACK WALK、MARC ECKŌ等女男装品牌及童装,具有丰富的产品线,且定位区分十分明显,道理上应该具有良好的销售成绩,但不然。主要原因在于拉夏贝尔旗下这些品牌具有同质化、质量一般、价格低等问题,难以吸引消费者。此外,拉夏贝尔在门店扩张具有盲目的自信,持续开门店以提高市场份额,却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门店数量的增长不仅增长了支出也提高了运营成本,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隐患,导致了净利润不断下滑。

相较于颓势的拉夏贝尔,维格娜丝与江南布衣的多品牌则要更加合理化。

以粉丝经济支撑的江南布衣也正用多品牌矩阵打造自己的护城河,从女装延伸到男装乃至童装,每一个品牌定位、风格明显,用个性、时尚化的产品增强消费者的忠诚度。此外江南布衣旗下品牌几乎覆盖所有年龄层消费者,用自己的创意深耕设计师品牌的细分领域,保持了品牌的认知度外又具有较强的商业性。江南布衣在个性设计与商业化之间取得了一个平衡点,至使其大步跨入了20亿俱乐部。

虽说维格娜丝主打品牌并没有较大的表现,但其收购的TEENIEWEENIE、元先、云锦品牌具有明确的品牌形象,且目标客群定位清晰,能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欲。值得注意的是,维格娜丝对品牌的扩展主要往国际化发展,用自身的DNA强化品牌在国际的地位,目前收效还比较可观。

结语

中国女性消费市场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女性在服装消费市场的需求也快速扩张着。但也正因如此,中国女性市场正成为国际运动品牌、奢侈品牌、快时尚品牌们争相抢夺的宠儿,运动品牌不断挖掘“她经济”的价值,奢侈品牌不断进军布局中国市场,快时尚品牌挖空心思,给中国女性消费者更多的宠溺。这导致了中国本土女装品牌的竞争市场迅速被挤压,且承受着强大的外来压力。

现代女性的消费不再是满足穿着需求而购物,更多的是通过穿着来展现自我,体现个性化。另外,年轻消费者的崛起购物渠道也不再变得单一,且她们更加倾向于专业性与判断,所以更加多元化、专注的品牌才能吸引她们的眼光。传统女装品牌不会寻找新的价值定位,定会被消费者抛弃,如拉夏贝尔。

传统服装企业无法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忽略他们的需求,只能一直处于增长停滞、库存高企、成本上升的困境,面临着营收下降、利润巨亏的艰难局面。

作者:覃金妹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服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服装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