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背着特朗普,谷歌和华为在AI上悄悄“合作”了

财经 前瞻网 2019-04-01 19:38
背着特朗普,谷歌和华为在AI上悄悄“合作”了

在3月26日的巴黎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包括P30系列手机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和服务。或许是P30 Pro“全球第一拍照手机”的风头太盛,华为在会上发布的另一项利国利民的产品,几乎被忽略了。

据WHO估计,全球目前有1900万儿童患有视力障碍,其中70%到80%本可以在早期阶段得到干预,但多数情况下,这些病例未能被发现,留下了长久的遗憾。

为此,华为与顶级医学研究机构IIS Aragon、DIVE Medical共同开发了一款AI加持的疾病探测、诊断系统,取名为Track AI。据华为介绍,该系统将配备在自家设备上,让“未经训练的专业人士”发现早期眼疾征兆。

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谷歌在幕后扮演了重要角色。

开发Track AI时,华为使用的是一款叫TensorFlow的AI软件工具,这实际上是谷歌开发的工具包。不过,这是一项纯开源项目,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使用,谷歌无权控制,因此无法证明谷歌参与了华为项目的开发。

谷歌的态度很有意思。他们的发言人布鲁米特(Chris Brummitt)之后主动透露,某个和谷歌有联系创意团队协助华为完成了营销活动。该团队与谷歌客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谷歌的)技术”。

不过,出于某种原因,布鲁米特还是强调,没有谷歌的工程师参与这个项目。

在彭博看来,谷歌这番表态反映了他们数十年来不变的、对与华为等中国巨头建立商业关系的渴求。尽管其搜索业务在中国内地仍被屏蔽,但他们的广告业务依然受欢迎。虽然谷歌没有透露它在中国赚了多少,但从其亚洲收入占总收入15%这点来看,中国是个值得深耕的市场。

华为和谷歌过去也曾密切合作。华为手机一直在用谷歌的安卓系统,而且和国内不同的是,在国外,华为手机严重依赖于原生安卓系统生态圈,以及谷歌开发的搜索、Chrome和地图等基本功能。

反过来,华为也给谷歌带来了不少好处。曾有消息称,华为是唯一能优化安卓底层的厂商。消息真假不知道,但华为对参与谷歌新系统Fuchsia的开发调试颇为积极,早前,华为工程师在谷歌开源社区提交了基于荣耀Play的Fuchsia测试代码。此外,2015年,华为为谷歌设计生产了新一代Nexus智能手机。

AI是2家巨头都极端重视的新投资领域,而医疗诊断是其中最成熟的场景之一,因此通过Track AI搭上线是自然而然的事。

遗憾的是,一些商业以外的因素阻碍了科技巨头间的跨国合作。美国政府长期指控华为,称其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华为也一直在驳斥此类说法。同时,由于谷歌和部分出海的中国企业在AI方面有合作,他们也成了美国军方批判的对象。去年6月,还曾有5名美国参议员致信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称该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消费者构成严重风险”。

不过,政治干预对削弱华为增长的作用微乎其微。根据华为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在被美国“追杀”的情况下,他们的利润仍然上涨了25%。

说回Track AI,该系统诊断过程如下:在Matebook E笔记本上,华为内置了提供不同方面视觉刺激的软件,在用户使用软件时,摄像头会监控其眼睛状况,随后,P30手机使用华为HiAI算法对患者的眼睛数据进行处理,对照相应指标,识别出潜在的视觉障碍。

据介绍,P30和华为HiAI技术,Track AI项目创造了一种易于使用、便携和负担得起的设备,可以在小到6个月的孩子身上发现眼部问题。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未经培训的个人能够帮助识别可能有视力障碍的儿童,以使他们尽早获得治疗。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