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的5G手机将是什么样子?对不起,5G时代的手机没有未来

财经 前瞻网 2019-04-01 19:40
未来的5G手机将是什么样子?对不起,5G时代的手机没有未来

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铺天盖地的科普文章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未来社会蓝图——在高带宽、低延迟网络下,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之间紧密连接在一起,只需一台手机,每个人都能掌控全世界。

很多文章将这种场景形容成“科幻片情节”,大加赞叹。这说明,大多数人的想象力无法摆脱现实的桎梏——真正的5G时代将比想象的更科幻。

《三体》曾描绘了未来社会的通讯场景:人类不需要一块屏幕来接收内容,因为处处都是屏幕,你随便看向一堵墙,墙上都会显示出你需要的信息。显然,短期内人类的科技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但摆脱手中那一块最多7寸左右、一次只能看几十个字的小屏幕,还是有可能的。

作为全世界最接近5G的人之一,美国第2大电信运营商AT&T的CEO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在美国经济俱乐部谈到了他对5G时代的预想:

“我们每天都带着这些设备(手机),但他们比应有的形态更大更累赘……可以想象,我们将进入一个没有屏幕的世界,一副眼镜就是展现整个世界的屏幕,人们不再需要其他的设备形态。”

斯蒂芬森这番话的意思其实是指未来社会,大量的数据计算和数据存储都将从终端转移到全球网络(云)上,本意是向在座大佬们表示“5G这么牛X,你们已经要支持啊”,但也在不经意间揭示了一件事:未来社会中,手机是不必要的。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淘汰手机是个疯狂的概念,但在20年前,手机本身听起来就很疯狂:一台昂贵、笨重、易坏、易丢失的设备,占据你除钱包以外仅剩的口袋或是一只手,还会让你的脑海里充满对没电的担忧。

虽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轻薄、大屏、长续航手机陆续出现,但以上问题并没有本质改变。所以在新时代前夕,科技厂商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新式解决方案——智能眼镜。

这种形态演变非常自然。

说到底,智能终端的功能只有2种——信息接收和信息制造。对于前者,我们日常用到的多是视觉和听觉,相应器官正好集中在脸部偏上的一块小地方,也就是传统人们架眼镜的地方。反而是现在举起手机看短信、接电话的方式,更加麻烦。

在信息制造方面,眼镜固然无法取代手机的打字功能,但在这个问题上,过去全球科技行业为了让霍金“说话”提出的一系列方案,提供了完美答案:

一开始,Waltosz公司为霍金创造的一套输入法Word+:光标在电脑屏幕上扫过字母或单词,霍金用唯一能动的3根手指按下开关选取,相应字符就会出现在屏幕上。通过这种方法,霍金每分钟可以输入15个单词左右。

随着病情恶化,霍金手指也不能动了,于是他的助理设计出了一个戴在眼镜上的“面部开关”,利用红外线监测面部肌肉活动来选取屏幕上的字符,这个时候的霍金每分钟可以输入 5、6 个单词。

每分钟5、6个词,对于习惯了手机一分钟输入几十上百字的人来说可能很难接受。但是,现在的新技术足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说,在Galaxy S5手机上,三星曾推出过“眼球追踪”功能。手机前置摄像头可以用户的眼球运动,当用户的视线离开屏幕的时候,正在播放的视频就会自动暂停,还可以根据眼球移动来实现页面的滚动。

用眼球追踪实现页面内容的选取,必然比监控面部肌肉精准得多。结合AI和先进算法,完全可以实现高效率输入。

智能眼镜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打电话?眼镜不像手机可以举到嘴边,过去是很难接收到用户的语音信息的,但在骨传导技术成熟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华为之前在FreeBuds耳机上推出了“骨声纹识别”技术,也就是识别人声经过头骨反射后独一无二的声纹信号。该技术目前只应用在解锁、支付上,但在未来完全可以推广到所有私密的语音交流场景。

当然,这只是未来可能的情景,以上技术均不成熟。三星后来之所以取消了“眼球追踪”功能,是因为硬件、算法都不足,有时候屏幕变得太快,有些人却瞪得眼睛发干还没翻页,同时,华为的“骨声纹识别”暂时还未能应用在太多使用场景,想必也是技术有限。

除此以外,现在的智能眼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技术突破不足,这点既包括智能眼镜相关技术有限,也包括配套技术仍不成熟。前者主要针对设计方面,以这个领域的明星产品——微软HoloLens为例。

从体积和重量上看,HoloLens乃至于新的HoloLens 2都算不上是眼镜。第1代的HoloLens就好像巨大的防风镜,加上同样巨大的环绕式头梁,称之为头盔也不为过,第2代虽然缩小了眼镜部分的体积,但仍然是一款巨大的设备,而且不具备蜂窝网络功能。

未来的5G手机将是什么样子?对不起,5G时代的手机没有未来

与之相反,华为在P30 Pro发布会上和Gentle Monster联合推出的智能眼镜虽然外观轻巧时尚,和普通眼镜没什么区别,但它所付出的代价是,几乎没有任何和现实世界视觉交互的能力,真的就是加了扬声器和麦克风的普通眼镜。

同样需要克服的还有人类的心理问题。大部分对在脸上摆放东西存在天然的厌恶感。细数起来,上一款成功被人接受的脸部科技设备,还要追溯到1784年富兰克林发明的第1副双焦近视眼镜。即便实用性极强,还是有不少人宁愿往眼睛里塞小塑料片,或是花钱请人用热激光在眼球里修修补补。

尽管从理论上说,成熟后的5G比4G网络安全得多,但在不少人看来,网络仍然是不太可信的。把数据储存在网络上,远没有带着一代存储硬件来得安全。

说到底,如果要问什么东西可以取代手机,在接下来几年中,可能什么东西都不能取代手机,但是技术难关总有攻克的时候,再往后,数码世界可能就是智能眼镜的天下了。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