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真菌到底有多可怕? 相关概念股不相关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4-11 08:45

[摘要] 一位研究真菌感染的医生告诉时代财经,耳珠念菌对普通人的影响并不大,免疫力极低下、濒临死亡的人才有可能感染。

超级真菌到底有多可怕? 相关概念股不相关

致死率高达60%的“超级真菌”耳珠念菌(Candida auris),在美国爆发后席卷全球,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确认18例临床感染病例。受这一消息影响,4月10日,超级真菌概念股逆市爆发,九典制药、四环生物、鲁抗医药强势封板,海王生物大涨9%,盘龙药业涨逾8%。

时代财经询问多位医院、防疫中心人士,被访人员均表示,目前尚未得到任何相关消息;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也并未发布任何疫情消息。一位研究真菌感染的医生告诉时代财经,耳珠念菌对普通人的影响并不大,免疫力极低下、濒临死亡的人才有可能感染。

据《纽约时报》4月6日报道,纽约市西奈山医院在去年5月为一名老年男子做腹部手术时,发现其感染了这种真菌,目前这种真菌在纽约、新泽西和伊利诺伊等12个州流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于近日将耳念珠菌列入“紧急威胁”名单。据CDC官网通报,自今年2月28日以来,全美确诊“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病例共有587例,近 50% 的感染者在90天内身亡。

CDC官方网站也列举了三类易感人群:本身已有若干健康问题的病人、长期住院或在家卧病的病人、身患白血病、糖尿病等重疾的病人,或因疾病而须用鼻饲管、呼吸机或导管等病人。并强调,健康人群不会被传染这种疾病。

耳念珠菌最早发现于10年前的日本,由于第一次是在患者耳朵中分离出来,属于孢子形状如佛珠一样的念珠菌属,故名“耳念珠菌”。这种真菌主要引起真菌血症、伤口以及耳部感染,通常对一种或多种主要的抗真菌药物具有耐药性,死亡率高达60%。

这种罕见且致命的真菌自从在日本被发现后,就迅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在过去五年,其曾在委内瑞拉、墨西哥、西班牙、南非、印度等地被发现。

在中国,首例耳念珠菌临床感染病例记录是在2018年。首株耳念珠菌分离自一位76岁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此前该患者患有肾病综合征和高血压。此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尚红及其团队也鉴定出15名住院患者感染了耳念珠菌。

4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教授廖万清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确认18例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仍在持续检测,总体上还没有出现美国那样的爆发性流行感染。

不过,去年10月曾发表在《中国真菌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面临的超级真菌感染情况可能被低估,现实可能比想象的要严峻,呼吁卫生疾控部门及时关注并采取相关措施。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也称,目前对耳念珠菌的鉴别存在一定困难,传统的生化鉴定方法很难鉴定超级真菌,目前主要使用质谱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方法这两种。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院黄广华表示,中国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报告延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技术问题,“质谱仪在中国大三甲医院以外并不十分普遍,不排除漏检的可能。”

另外,针对当前股市上超级真菌概念的火爆,一位投资者向时代财经表示,“这种消息面刺激一般对市场的影响就是两三天,喜欢超短线的会进场捞一笔,所以拉升会比较快。”文/时代财经漆叶青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