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鲶鱼”特斯拉的降价风波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7 15:53
“鲶鱼”特斯拉的降价风波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大幅降价。

3月1日,特斯拉中国对所有在售车型进行了调价,降幅在1.13万-34.11万元之间。Model 3降幅为2.6万-4.4万元、Model S降幅为1.13万-27.75万元、Model X降幅为17.45万-34.11万元。其中,Model X P100D降幅最高,高达34.11万元。

对于潜在客户而言,降价是好消息,但对于特斯拉老车主,特别是那些刚提车的车主而言,降价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赔偿无所谓,只要特斯拉官方道歉。”特斯拉model X车主廖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廖先生于2月25日提车,前后开了不到5天,他掐指一算,包括关税,银行贷款利息,保险等费用,自己的车贬值超20万。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宣布计划关闭线下直营店,来实现约6%的成本节约,因此未来预计还会继续降价,同时将支持7天/行驶1,000英里后的无理由退车。

与大幅降价一样,只做线上销售和7天无理由退车,在汽车市场上可谓史无前例。

资本市场表现上,降价之后,特斯拉的股价一路走低,3月1日当天跌幅更超过7.8%。

在华销售业绩滑坡

降价风波仍未褪去,3月6日,海关总署表示,近期海关在进口汽车检验过程中,发现进口特斯拉Model 3纯电动车存在警告标识无中文标注、整车铭牌缺失、铭牌标注错误等问题,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官方对外确认该消息,称已与海关达成整改方案,争取尽快通关。

时代周报记者就特斯拉降价及海关检查事宜,联系其在中国的媒体联络人员,但致电多次未能接通,同时陈述采访需求的短信显示对方已读,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广州珠江新城某处特斯拉直营店内,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几日以来,因降价而迎来了更多客流。

而浏览特斯拉车主论坛,记者发现老车主的维权声音较少,而对降价表示兴趣和欢迎的留言数量明显更多。廖先生亦直言,维权群里的车主,也并不都气愤难当。“他们好多人都开了大半年了!”

这与特斯拉在华销售的业绩滑坡不无联系。

事实上,上市8年,特斯拉连续亏了7年。直到2018年,特斯拉才首次实现了营收利润。根据最新的年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收入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为2.1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

但和全球业务的亮眼成绩对比,2018年,特斯拉在中国却遭遇业绩下滑。其2018年在中国的收入仅为10.65亿美元,同比2017年下滑13.3%。

尤其是2018年10月,Model 3销量断崖下跌70%,当月仅售211辆。第三季度,特斯拉中国区收入仅占6%。很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逆势高增长并没有带上特斯拉。

据机动车交强险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数据不足1000辆,其中,Model 3为18辆,Model S为251辆,而Model X为584辆。前文所述廖先生的新车,便是在1月11日付的定金。

“我所在的长沙地区从2月26日开始就不交付新车了,未交付提车的车主,可以申请退车,另走流程,所以他们也不受影响。而我刚好是25日提的车。”廖先生陈述道。

结合数据背景,特斯拉2018年末及2019年年初销量下滑,且仍有车主未提车,可提交退款流程,因此此次降价未大面积波及到新提车车主。闪电降价背后,隐藏着特斯拉在华销量冷清的事实。

“鲶鱼”特斯拉

早在降价之前,作为第一家落地中国建厂的外资车企,特斯拉被视为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

2019年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以及大力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建设的问题与马斯克进行了会谈。

而在此之前的两天,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已正式动工,当时业内预测随着特斯拉的国产车正式量产,将迎来一次降价。没想到不满两个月后,工厂还在动工,降价却已经提前一步了。

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特斯拉大幅度降价,是为其“国产车”的上市做预热。加上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减少,因此特斯拉的在华降价策略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很大。但客观上,这也会加速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洗牌,促进技术进步。

“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起” 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微博公开发表看法,“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时间不多了。”

互联网造车企业不慌

而国内市场以特斯拉模式为方向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如小鹏、蔚来,对此却摆出了从容的姿态。

“大家高估了特斯拉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从中国的数据来看,特斯拉无论从埃隆马斯克的个人影响力,还是中国的用户体验,还是实际的销售压力,还是每年的销售数据和增长率,都比在美国的数据有相当差距。特斯拉在中国巨大的品牌并没有有效率的转换为销售量,核心还在于在中国的本土化出现了问题。”

但何小鹏也表示,新的Model 3,会更好的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效率,蛋糕会越来越大,会产生巨大的智能汽车红利。

而蔚来汽车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蔚来会保持价格稳定的策略,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波动轻易调整定价策略。

根据前文所述机动车交强险方面的数据,及蔚来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1月,蔚来汽车的销量超过1800辆,是特斯拉销量的两倍。

蔚来创始人及CEO李斌在3月6日的投资人沟通会上也表示:“特斯拉一直在降价,对于品牌、消费者的忠诚度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汽车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尽管特斯拉大幅降价且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但其定位依然是高端豪华车,无法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分层。目前Model 3的最低价格依然需要四十万以上,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定位并不在特斯拉的竞争市场里,因此暂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特斯拉此番还计划推翻其在全球开创的车企直营模式,改为线上销售。对此,何小鹏表示:“我认为特斯拉只会在美国和少部分欧洲国家先行探索直接线上渠道模式,而在中国和大部分非北美市场会保持不变或暂停扩张以观察。”

“汽车新零售是AI数据驱动+新线下体验+口碑运营+科技新品牌心智的组合,直接抛弃线下体验模式在中国在当前是无法成功的。”何小鹏并不看好特斯拉的改变。作者:洪若琳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