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一发现!埃及出土狮身羊面像 一大一小3000年前被留在了采石场

财经 前瞻网 2019-03-10 09:14

埃及出土狮身羊面像。近日,埃及瑞士联合考古队发现了一个具有3000年历史的古埃及雕刻工坊,其中包括一个大型的狮身羊面像。

狮身羊面像长5米,高3.5米,在发掘前只露出了它的头部。

又一发现!埃及出土狮身羊面像 一大一小3000年前被留在了采石场

这座雕像是在砂岩碎片下发现的,科学家认为它是古埃及法老阿孟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的作品(约公元前1391年-前1353年或公元前1388年-前1351年。

据考古学家的说法,此次发现的狮身羊面像及另一个较小尺寸的雕像副本都被以粗切削的方式保存下来,并准备向外运送,但不知为何留在了采石场。也许因为法老离世而未能完工,或者雕像受损,并决定不再进行修复。

除了一大一小两座狮身羊面像,考古学家还在该地发现了砂岩雕刻的眼镜蛇(一般用来在雕像顶,作为皇室象征),以及刻有阿孟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碑文的方尖碑、数以百计的象形文字碎片。

埃及的狮身人面像闻名于世,由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大约建于4500年前。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拉,这也属雷吉德夫的宣传手段之一,以恢复人们对王朝的敬畏。在古埃及,狮子是力量和权力的象征,法老墓中就陪葬有狮骨。而人是智慧的象征。二者结合起来,正是王者形象。

去年,外媒道了一则新闻:埃及又发现一座“狮身人面像”。这座雕像出土于埃及卢克索省,和开罗吉萨区胡夫金字塔旁的狮身人面像外形相似。

狮身人面像还有哪些未解之谜?里面是否隐藏着人类文明的创始密码?如今重见天日的狮身羊面像又有怎样的渊源?

出土格狮身羊面的贝尔山一带的发掘工作仍将继续。

在埃及神话中,人与兽结合的形象并不少见,不过更多是人身兽面的,比如冥界之神阿努比斯是豺面人身;守护神巴斯特德是猫面人身;还有战争之神萨赫麦特,是狮面人身。而此次狮身羊面像则是“兽兽合体”。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