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松祚: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前景不可限量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28 14:47

[摘要] 向松祚认为,一旦有更多的企业专注于科研投入和人才培养,激发出市场的创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将不可限量。

“今日之中国,构建富有创新活力的经济体系非常必要。”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奖得主中国行”论坛上发表题为《构建富有创新活力的经济生态体系》的主题演讲,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罗默等学者、企业精英一同探讨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本届论坛还邀请到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十来位专家、学者。

作为国内知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对于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他指出,激发出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原因之一。

创新是一种文化

演讲伊始,向松祚向现场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创新和创造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在他看来,要想正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方向,就必须要理解创新对于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他以乔布斯的经历举例,“1997年,在乔布斯重新掌控苹果之后,他提出了一个广告主题叫Think Different(思考不一样的东西)。”向松祚表示,“要想真正实现创新,就必须首先学会思考或构想一个完全崭新的事物。”

在乔布斯早年推出的经典广告中,提及约翰·列侬、鲍勃·迪伦、毕加索、爱因斯坦、甘地以及马丁·路德·金等世界名人。向松祚观察到,在乔布斯认为具有创新思维人物的这份名单中,人数最多者首推艺术家,其次是科学家和政治领袖,但企业家却一个都没有提到,这与当前大多数人对于创新的认知有着很大的差别。

“我们今天总是把企业创新当作是看得见的创新,但是在乔布斯眼里,他认为真正的创新是艺术创新,是思想创新,是原创技术创新。”向松祚指出。

向松祚强调,原创技术创新不是短期内能看到的成果,但却是企业乃至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他以华为为例,“华为的研发费用每年花费高达120亿到150亿美元,费用投入在全球排名第四,正是这些长时间的研发投入,才使得今天华为的5G技术得以领先于全球。”

那么,如何才能“Think Different”,如何才能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向松祚认为,创新是一个文化现象,而不是技术和经济现象。无论是以色列、硅谷还是深圳,这些城市或地区都可以称之为创新聚集之地。“这些地方的共同点就在于创新文化非常活跃,从而聚集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和真正科研实力的人才。”向松祚表示。

向松祚指出,一切创新和创造的根源,就在于自由精神和独立思想的树立。“实际上包括苹果在内,硅谷的许多科技企业都是推崇这种开放自由、独立自主的精神思想,去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

“不过,要想让创新发展具有持续性,仅凭借个人思想和文化现象的形成仍然不够,唯有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才是激励创新和创造的内在和根本机制。”向松祚总结道。

激发创新活力

在论坛的圆桌会议上,保罗·罗默和向松祚均认为,在市场经济推动科新创新发展的进程中,政府的角色应是提供政策指引、知识产权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不是承担主导责任。

客观看来,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市场活力,并涌现出无数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伟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

向松祚以一组数据展示了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目前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

向松祚认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增长,与企业活力的释放以及政府干预的减少有着密切联系。“一般政府少干预的产业通常发展状况越好,而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地区或产业的发展状况则相反。”向松祚对此指出。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时,向松祚认为,粤港澳地区有着国内最为开放的市场环境,政府相关部门也一向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这些因素将促使未来有更多类似华为这样的创新型民营企业涌现。

但向松祚提到,要把握好经济发展与创新发展的融合,粤港澳大湾区仍然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

“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内比较可以说是处于领先水平,但是和世界级湾区如东京湾、旧金山湾区来比较,其当地的世界一流科研型大学和人才仍然不足。”向松祚表示,“另外,粤港澳大湾区虽然有很多财力雄厚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许多集中在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对于原创性科研技术的投入还不够。”

向松祚认为,一旦有更多的企业专注于科研投入和人才培养,激发出市场的创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将不可限量。文/时代财经沈思涵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