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地产业代表委员建言两会 粤港澳大湾区成高频词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5 13:13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的提案中也涉及了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港口产业、系统办公合作等方面。

时代周报记者 杨静 发自上海

3月3日,全国进入两会时间,一批房地产企业家代表、委员携带议案提案来到北京。

去年两会时,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委员便提出了很多行业之外的建议,涉及公益扶贫、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

今年,这批年龄集中在五六十岁年龄段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两会,从目前所提出的建议中,他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颇为关注。

同时,也涉及一些新的亮点,如旅游产业建设、民营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创新等方面。

五六十岁年龄段为主力

从2008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开始,今年61岁的许家印已经在两会上参政议政12年。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着地产相关背景的31名代表委员中,处在60岁年龄段的有16位。

其中,两会代表委员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最为年长,69岁。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新鸿基地产董事会主席郭炳联、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3位为67岁。林达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和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张力两人则为66岁。

50岁年龄段共计有13位。今年已经55岁的有5位,分别为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长江和记实业主席李泽钜、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和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最为年轻的两位为香港骏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朱鼎健和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分别为45岁和43岁。在31人中,也是仅有的在70年代出生的两位代表委员。

来自香港和澳门的两会代表委员,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包括林龙安、许荣茂、许健康、郭炳联、黄志祥、林建岳、李泽钜以及李家杰等。

去年当选的姚劲波和莫天全,严格意义上为来自科技界的企业家。其余代表委员们所在的企业,不少已经从单纯的房地产公司转变为复合型发展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成高频词汇

早在今年两会大幕初启时,“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热门话题。

从目前已有信息来看,多位地产界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涉及到粤港澳大湾区。

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提出,“简化税务安排,税务优惠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

而郭炳联则建议粤港澳三地建立协调机制。“粤港澳三地应建立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同时,也应坚持中央统筹与地方负责相结合,加强中央对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顶层设计,明确地方政府的实施主体责任。”他建议道。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的提案中也涉及了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港口产业、系统办公合作等方面。

据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此前的介绍,去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递交了很多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其中有158项被立案。

新关注层出

今年,地产背景的委员也有一些新的关注点。

香港骏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朱鼎健的三份提案里,聚焦了旅游产业建设,星级酒店的评价标准以及对拆除城乡建筑立法,让拆除建筑有法可依的呼吁。

在旅游产业建设上,朱鼎健建议,在土地供应方面增设“旅游用地”地类,科学合理确定旅游用地的土地价值。

然后,尽快制定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发展旅游产业的细则。同时,加大财政鼓励力度,对标杆性旅游目的地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此外,也有代表、委员关注民企融资问题。

比如许健康就建议政府实施逐步降息,同时要求金融监管机构出台针对实体经济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高于10%上限的措施,而且不以任何形式收取额外费用,让企业真正实惠。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则建议,监管部门应逐步增加民营企业发债的额度,鼓励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高民企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