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创板开闸 资本市场创新提速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5 13:13

[摘要] 多数受访人士表示科创板落地迅速,他们仍在准备阶段。深圳某头部券商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该券商投行部已有科创板项目,但还不到法定信披的阶段。”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北京

“科创板审核系统已完成一期建设并部署上线,具备接受申请材料条件。”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3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持续监管办法》),这意味着,科创板的两项主要制度规则落地,科创板正式开闸。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多家券商人士采访。多数受访人士表示科创板落地迅速,他们仍在准备阶段。深圳某头部券商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该券商投行部已有科创板项目,但还不到法定信披的阶段。”

3月3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明确保荐机构应基于科创板定位,推荐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应优先推荐下列企业: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板从提出到推进,跟目前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密切相关的。”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一是民营企业融资难,科创板以科技类企业、民营企业为主;二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科创板的推出,既有利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又对经济转型升级有利。”

跑步前进

3月2日凌晨,证监会、上海证交所相继正式发布了科创板及注册制相关管理制度,宣布期待已久的科创板管理办法于3月1日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开始实施。

2018年11月5日,证监会负责人在当日的发记者问中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科创板”由此成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改革措施,其每一步的进展都吸引着业内的关注。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7天后,证监会和上交所于1月30日下发针对科创板的3份部门规章和6份交易所规则,征求意见截止日为2月28日。

对于科创板的快速落地将引起的市场变化,李迅雷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点,其实质为资本市场制度的重大改革,对资本市场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较大推动;而科创板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能够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来推进中国的产业转型和科技进步。”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表示:“科创板的契机实际上是在强调,科技创新仍然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未来国内资本市场有望涌现出一批类似BATJ的科技巨头,同时,企业的优胜劣汰过程也会加速,仅凭概念炒作的公司估值会向下回归。”

资本市场创新提速

据《注册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相较于创业板的推出和落实,科创板似乎是备受眷顾的“宠儿”。

早在2000年,深市就曾停发新股,进入创业板筹建阶段,但直到2007年3月,深交所才表示“创业板技术准备到位”;2008年3月,关于创业板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一年后才下发正式文件;2009年10月,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此时距“创业板”的提出已过去近10年。

“资本市场的创新频率往往伴随着自身的成熟而加快。”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在近期的评论文章称,“从1990年建立主板市场,到2004年创建中小板,2009年推出创业板,再到2013年挂出新三板,A股供给侧平均创新的时间长度为8年,且创新周期不断缩短。”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金融市场需要与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发展相适应,因此,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的迫切性。”岑赛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3月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改革已经不远了,“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之年,创业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备”。

李迅雷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成功后,第二步就是在创业板进行注册制试点,而创业板改革的速度取决于科创板注册制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情况。”

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将会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中信建投策略近期预计,科创板试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会加快改革步伐,成为更加成熟、有效的市场。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高层领导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把金融定义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战略高度,无论是后续问题的解决,还是制度上的改革和落实,都会明显加快。”李迅雷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说道。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