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色北京 产业蝶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04 09:04
绿色北京 产业蝶变

京津冀5周年·生态篇

绿色北京 产业蝶变

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个年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五年来,从持续推进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京津冀三地协同一体化加速,从蓝天、碧水、净土攻坚,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呵护民生、营商环境优化护航企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历史路径越发清晰。

绿色北京 产业蝶变

控源头

运输方式重构

启封、卸车、交接、入库、配送,随着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货运站,工人们齐刷刷地走上前去,围绕着这趟绿色物流货车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对比以前的汽运,目前的铁路运输更省时省力,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价格还比公路运输便宜起码三成。

在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营业部西货场,由北京铁路局和锦绣大地共同打造的首个绿色物流配送基地自揭牌以来,便常规化地开展起绿色配送业务。该基地是北京市试点“公转铁”替代汽运方式,联手打造的第一个农产品供应链城市集配中心。数据显示,北京农产品年消耗量约为2200万吨,现阶段70%入京的农产品都要经由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入终端。

公路运输货车每年在京津冀地区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达到36.15万吨,再送入终端消费市场,每年还将在北京地区增加26.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改用“公转铁”,每年京津冀地区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2.65万吨,其中北京地区减少不低于26.15万吨。

根据最新一轮的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北京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为代表的移动源排放,占比达45%。为从源头治理,机动车能源清洁化至关重要。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说,降低污染,最根本还在于源头把控,推进清洁能源的利用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从能源利用效率看,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5%;能源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超过七成,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在煤改清洁能源道路上,北京市的步伐走得稳健。随着去年“煤改电”工程收官,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截至去年10月底,北京已完成“煤改电”村庄占比八成、“煤改气”村庄占两成。

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欧辉客车北京工厂生产线上,13台12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单条生产线上一字排开。在这条生产线上,将产出2790台纯电动公交车,要交付给北京公交集团。

根据计划,到2020年,北京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量力争比2017年减少30%,北京公交集团全部车辆将实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而这条生产线产出的汽车,也将成为今年开年中国客车行业的第一笔新能源大单。

快递行业也马不停蹄地加入绿色行动的行列中。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北京市邮政行业聚焦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目标,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截至目前,全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超过95%,可节约大量纸张资源。而在落实快递新国标方面,北京市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减少30%。

强管理

排污许可落地

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重点区域2018年10月–2019年1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时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最低的4个城市依次是北京、长治、天津和济宁(并列第三)。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此前披露,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低,比2013年累计下降42.7%。“蔚蓝地图”数据显示,北京市2月多日PM2.5浓度保持在个位数,其中2月15日仅为5微克/立方米,2月16日区域大范围浓度为个位数。

2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2019年底前要完成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的任务目标。

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在企业端排放的管理方面,排污许可证功不可没。自2017年9月《北京市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落地以来,排污许可证成为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自证守法的重要依据,北京已完成对火电、造纸、石化等15个行业53家企业的许可证核发任务。

北京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污许可证不仅要求企业达标排污,而且分行业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细化逐年削减要求。例如,对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氮氧化物许可量就比国家要求收严了60%左右。

另外,垃圾的产生和处理成为居民生活中最“接地气”的困扰。生活生产垃圾若得不到有效处理,会间接影响土壤和水资源的安全。

坐落在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的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犹如雕塑艺术品般格外吸引人的眼球,这座发电厂占地295亩,每年可处理垃圾75万吨,每年可提供2亿度上网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万吨。

近年来,北京国资公司服务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在市属企业中最早涉足环保产业,产业布局覆盖了固废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区域新能源建设、污水监测等多个领域,在京津冀布局了一批环保精品示范工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公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有机构预测,“无废城市”建设的背后其实与7万亿市场空间挂钩,其收获的社会价值和生态效益会得到充分体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无废城市”旨在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塑产业

碳排放权交易

“这片安静的林子,光靠提供洁净的空气,实现碳排放权交易就能给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河北承德丰宁千松坝林场,该林场副场长何树臣欣喜地感叹,现在村民们仅靠林子“呼吸”就能挣钱,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作为京津冀地区,也是全国首单跨区域碳汇交易项目,千松坝林场碳汇造林一期项目2014年底在北京市环交所成功登陆后,截至2016年1月,该林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超过7万吨,总金额超过250万元。

而在距离千松坝林场约300公里外的北京环境交易所,碳排放交易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碳市场自2013年11月正式开市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成交量超过5093万吨,成交额达11.8亿元。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中,北京成交量、成交额和交易活跃程度都居前列。

作为区域“绿化”最基本的细胞,企业的绿色生产经营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市也从政策上给予了多方面支撑,全方位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加快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步伐,助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具体来看,北京市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推动物流、家居等行业48家民营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对达到清洁生产标准的21家企业给予了15万元以内的补助,截至2018年11月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40万元。同时安排资金208万元,重点支持北京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对其40家门店实施油烟净化、绿色照明、节能蒸柜等升级改造。

针对中小微节能服务企业(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共性问题,北京市发改委组织政策性担保机构、银行、基金公司等开展对接;聚焦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受限、抵质押担保难等问题,研究建立“节能服务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类绿色金融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存在巨大的绿色金融需求。根据测算,2017-2020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绿色金融需求年均2万亿元。据统计,2017年北京绿色金融供给0.27万亿元,仅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金融需求的14%。

2018年11月8日,在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上,北京市市长殷勇表示,要在城市副中心设立国际绿色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工具,引进绿色投资机构。

据悉,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北京绿色信贷的规模9800亿元,占到全部信贷比重15%,高于全国水平,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居首位。殷勇指出,北京在全国绿色金融网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具备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彭慧/文高蕾/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