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5G换手机不必换号?听听专家怎么说

财经 前瞻网 2019-03-17 15:14
为什么5G换手机不必换号?听听专家怎么说

随着“5G”这个词屡屡见诸报端,5G时代仿佛已经来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对于这一以高速度、大带宽著称的新一代网络,不少消费者对于资费、是否需要换手机或换号仍然存有疑问。

日前,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虽然5G资费还没有确定,但肯定不会比4G贵。而且享受5G服务只需要更换5G手机,手机卡和号码不用更换。

不过,部分用户可能更愿意换手机卡和号码,毕竟现在手机厂商们推出的5G手机动辄要价万元以上,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那么为什么5G网络需要换手机,却不必换号换手机卡呢?如果想问一个为什么,那就要来看看5G网络的原理了。

5G网络是怎么升级的?

移动通信分为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有线通信例如我们家中常见的网线、光线等线缆,往往能让网速达到很高的数值。实验室中的单条光纤最大速度甚至可以达到26Tbps。

但对于移动通信来说,无线通信才是瓶颈所在。目前主流的 4G LTE移动通信标准理论速率只有 150Mbps(不包括载波聚合),远远无法和有线通信的速度相比。

目前,我们的手机主要使用中频-超高频电波进行通信。而 4G LTE技术标准属于特高频和超高频,如中国联通的LTE频谱中包括2300-2320MHz和2555-2575MHz等。

从2G到4G,频率越高,能使用的频率资源就越丰富,能实现的传输速率也就越高。

而5G的频率范围分为两种:一种是 6GHz 以下,这与目前的 2/3/4G 差别不算太大。还有一种则是在 24GHz 以上。

目前,国际上主要使用 28GHz 进行试验(这个频段也有可能成为 5G 最先商用的频段)。按照28GHz来算,波长则约等于10.7mm毫米,称作毫米波。

由于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就越容易在传播中衰减,绕射能力也较差。因此使用了5G网络后,传输距离将会大幅缩短,覆盖能力大幅减弱,由此需要的5G基站数量将大大超过4G。

为了减轻网络建设方面的成本压力,5G将会使用体积较小的微基站,其中部分微基站甚至只有巴掌那么大。

为何5G不用换号换卡?

说到换卡,不如回头看看当年2G升级4G的时候。

此前,移动2G卡不用换号就可以升级到4G,但需要更换手机卡,而中国联通无需换卡就可以升级4G,引发了不少人的疑问。

这是因为移动在2G/3G时代中,都是使用普通SIM卡,而4G网络则必须使用USIM卡才可以。而联通方面,从3G时代开始,就采用了USIM卡,因此可以直接升级4G。

较为专业的说法是,USIM卡就是第三代手机卡,USIM的英文全称为Universal 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中文含义为全球用户识别卡),也可以称之为SIM卡的升级版。USIM相比我们熟知的普通SIM,其区别主要在于USIM卡在安全性方面对算法进行了升级,并增加了卡对网络的认证功能,安全性更高。

据了解,USIM卡出现源于前期的SIM卡可以很简单被仿制,有非常高的风险性。USIM卡自带处理器芯片,加密等级很高。

相比SIM卡只能支持2G/3G网络,USIM卡是可以支持4G网络的第三代移动通信SIM卡,换句话说USIM卡就是4G网络的代表。

那么5G时代没有专门的SIM卡吗?事实上,真没有。据了解,现在还没有比USIM卡更高等级的SIM卡,所以理论上晋级到5G网络之后,依然能够持续运用USIM卡上网。

去年年底,中国移动发布了2019年普通USIM卡产品的集中采购公告,采购额高达6.22亿张。

为何要更换5G手机?

如果你想要使用5G业务,肯定是要更换5G手机,因为在手机方面必须要基带支持5G网络,端点才能接收到信号。

由于5G网络是一个全新的技术规范,而现有的4G手机处理器基带是依照以前的4G规范研发的,在硬件上就有底子的差异。比方现有的高通骁龙845处理器、华为海思麒麟970处理器,都达不到5G网络规范。所以即便4G手机插上支持5G的SIM卡,也只能运用4G网络,而无法运用5G网络。

Techno System Research (TSR)报告指出,5G基带芯片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可分为两种,一种支持6GHz以下频段和毫米波(millimeter wave), 厂商有高通、英特尔、三星电子、华为旗下的海思。 TSR认为,高通的5G产品最具竞争力。

另一款5G基频芯片只支持6GHz以下频段,厂商包括联发科、展讯等。 由于6GHz以下频段已经用于4G LTE,此类芯片研发相对简单。

毫米波是高频波,带宽较大、传输速度快,但是波长较短,信号容易受到干扰,必须要改善射频(RF)天线模块效能,才能有较好表现。比起4G的多天线技术,5G需要更复杂的天线阵列。

在12月的高通技术峰会上,高通展示的5G参考设计表明,其使用了三个不同方向的毫米波天线模块,这使得该设备比我们今天在市场上看到的旗舰LTE设备厚了2-3mm(八分之一英寸)。

目前,高通全球绝大多数设备测试、终端产品开发的5G基带产品是其第一代的骁龙X50,但X50只是单模芯片,即只支持5G,不支持2/3/4G,因此,这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

5G还没那么快?专家这样说

尽管5G概念已经被炒得火热,但实际上5G似乎并没有媒体们所说的那么快到来。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基站架构等基础设施等建设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一方面手机的更新换代也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够完成。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5G的一大优势就是流量成本明显小于4G,因此资费也会明显下行。但想要实现5G信号的大面积商用恐怕还要再多等一年。“可能我们明年都看不到运营商推出的5G资费套餐。”付亮谈到。

付亮曾预测,2019年三季度5G手机会陆续上市,但难以规模量产,且价格较高,今明两年主要销售的仍是4G手机。他认为,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布5G手机,更多的是为了刷存在感。

通讯专家、美国诺基亚贝尔实验室首席系统工程师蔡亦钢教授对自媒体“云塘学院”表示:“5G不是一波即将袭来的浪潮,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很多计划正在往后推,因为实现不了。最大的问题是,5G太贵,技术研发和设备本身都很贵。”

“5G主要解决接入网的快速问题,但核心网是瓶颈,华为正在解决核心网问题,但目前的技术方案是不灵的。一两个芯片解决不了问题。5G基站单个或数个测试结果都还行,一旦联网,问题就多了,所以还要耐心等二到三年。”

他还称:“设备商都在吹牛,低延时高可靠性的技术困难很大,至今没有看到可行的方案。”

Gartner研究总监Roberta Cozza表示,在2020年之前,5G不会大量应用于移动设备。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达到6500万部。

小米产业部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表示,5G网络2019年预商用,首批都是试验产品,普通人买5G是2020年下半年以后了。

通信门户网站飞象网CEO项立刚和北京安兔兔科技有限公司的新闻主编张鹏都认为,现阶段5G网络覆盖不足、售价高,同时一些技术瓶颈问题尚未被攻克,在此背景下,对普通用户而言,入手5G手机为时尚早。

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对5G手机的判断则是:“5G第一代产品可以说是测试机,第二代是测试机改进版,至少第三代后对普通用户来说才是尝鲜版,能否成熟大批投入市场都未必。普通用户不用太心急,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

今年初,国家已提出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三大运营商的试商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按照目前的进度,国内最快将在2022年实现商用。

2019-2024年中国5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本报告第1章分析了全球5G产业的发展状况;第2章分析了5G产业设备市场的发展状况;第3章对5G产业的应用市场进行了分析;第4章对5G产业内的领先企业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具有...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